黄会超,黄会超讲师,黄会超联系方式,黄会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销商培训及店面零售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黄会超:为了让客户说“是”,销售高手这样做……
2018-07-19 2164


图片说明:黄财神动态丨本人双木林硅藻泥全国巡讲第3站(成都站)完美收官! 学员们状态真好!


【为了让客户说“是”,销售高手这样做……】

【文章分享】


美国心理学家P.F.古德曾提出:“人际交往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可以准确地把握他人的观点,这就要求你学会‘善解人意’。”


这就是古德定律。


对于销售员而言,能否善解客户之意,引导客户说“是”,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成交。


你是一个懂得沟通的人么?你能跟客户保持共振,并始终处于同一个频道么?


销售高手到底如何做到与客户有效沟通,从而促进成交呢?


1、抓住沟通机会


李女士要为孩子布置一间书房,遂来到家具城,挑选家具。


销售人员很热情,一直“尾随”着李女士,并自顾自地“娓娓道来”。


李女士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购物时也会理性思考,这位销售员让她感觉“很吵”,而且他说的产品性能以及优势,并不是李女士急于考虑的问题。


李女士正在思考孩子的身高是否方便使用这套家具,就随口说了一句:“我是要为女儿布置书房……”


李女士这一开口不要紧,这位销售人员认为客户是有意向了,就开始滔滔不绝地从家具的环保讲到家具的售后,总之,基本没有与李女士有过什么直接的沟通。


最终,李女士很不耐烦地离开了这家店。


这位销售人员明显犯了两个错误。


一个是没有与客户“建立关系”,只顾“自说自话”。


另一个就是没有把握住与客户的沟通机会,客户已经透露“要为女儿布置书房”,该信息既包含目标用户是谁,又包含客户的具体需求。


这是销售员错失订单的主要原因。


逛家具店的客户,可以说逗留时间越长,成交的可能性会相对更大,而最终能否实现成交,主要取决于销售员如何切入话题,顺着客户的需求,与客户建立有效链接,引导对方说“是”。


2、把握说话节奏


朋友小刘一直苦于自己的业绩很低,接近3个月的时间,都处于低迷状态。


如果说是因为行业不景气的话,她的同事小赵却能保持不错的业绩。


小刘向我诉苦,我反问她:“你和小赵都是一个部门,你倒是跟他取取经啊,看看人家平时怎么做销售。”


小刘听了我的劝,就留意起小赵的日常表现。


后来,她又找到我说,果然不一般,我问她哪里不一般,她说人家做销售很懂得“把握节奏”。


“就拿打电话来说,有时,他没说几句话,但是电话另一头的客户却一直在说;有时他又说得很具体,很详细,总之,给我的感觉是,他的销售很有节奏感。既不会是那种‘争分夺秒’似地说话,也不是半天没吭两声,而是不疾不徐,松弛有度。”


的确,小赵这种人才算是销售高手,他如何能保持高业绩?还不是因为他能摸清客户的“脉”,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说多少,什么时候该倾听,听什么?


能把握节奏的人,看似只是对语言的把控,实则拥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否则,按捺不住情绪的人,是随时可能失控的。


把握一定的说话节奏,从而引导客户说“是”,既不会让客户觉得销售员唯利是图、急于成交而产生厌烦情绪;也不会觉得销售员是能力弱,不可靠,从而转身别处。


3、通过提问引导


为什么销售高手都很注重引导客户说“是”?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三人成虎”,意思是第一个人对你说有老虎,你未必相信;第二个人跟你说有老虎,你可能将信将疑;第三个人对你说有老虎,你就很有可能相信了。比喻说的人多了,人们就容易把谣言认定为事实。


在这里,销售的过程虽然不是制造谣言的过程,然而,也是一个给客户输送信息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中的信息可以让客户连续三次说出“是”,即客户连续三次对销售员的言论表示认同,那么,在这种语言攻势之下,客户较容易放弃一定的思考,从而对销售员产生一定的“依赖”,成交便有望了。


那么,问题来了,销售高手到底怎么说才能引导客户连续说“是”呢?


举个例子,比如当你打电话问客户:“您的公司需要饮水机么?”对方通常会说:“不需要”。


那么,很抱歉,这个销售就算结束了。


如果换一种问法:“您的公司经常使用饮水机么?”对方通常会说:“是”。


因此,与客户沟通,提问的方法很重要,同一件事,用不同的提问方式,对客户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引导。


因此,针对不同情境,对客户到底抛出开放性话题还是封闭性话题,需要销售员多思考,多琢磨。


4、让客户放松


在消费市场,90后日益崛起,这一代人非常重视体验,有一种“千金难买我高兴”的任性和洒脱。


对于网购,包装太low,不够精致的,很容易被新消费一代所摒弃。


对于外卖,包装粗糙,送餐慢甚至延时送餐,很容易被他们抛弃。


对于去饭店,食物既要美味,环境还要优雅,有时,对环境的要求甚至大于对食物本身的要求。


而体验的核心,就是客户能在放松的状态下,愉快地完成购买过程。


对于销售,目的虽然明确,但却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容易给客户带来紧张感。


通常情况下,从令人放松的话题或客户感兴趣的话题切入,能让客户保持放松状态,至于产品,则可以循序渐进地引导客户,最终让客户点头称“是”。


为什么很多人跟客户谈判会去咖啡馆?为什么很多人会像一个“熟人”一样,与客户有说有笑地攀谈?为什么很多人始终保持着平易近人的姿态,温和而有礼貌?


他们,无一例外,都想给客户一个放松的状态或轻松的环境,人一放松,心情就会好,相对容易做出最终的购买决策。


对销售人员而言,销售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如果能把握每一次与客户沟通的机会,多引导客户说“是”,相信销售的结果总不会太差。


家居建材经销商培训专家黄会超,被学员誉为:“最接地气、最能落地、上课氛围最好,听了还想听的实战派讲师!  江湖绰号:连场王”  “黄半仙”  “黄财神”  培训界“德云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