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万忠,高万忠讲师,高万忠联系方式,高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战略执行与领导力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万忠:​谁将领跑管理培训行业?
2016-04-30 1308

来源:网络转载

  每一个行业在创业之初都是比较混乱的:监管制度不完整、行业标准未建立、价值体系也不健全等等。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一部分企业逐步脱颖而出,它们的经营战略契合了时代要求的,企业的主张和行为逐步为市场所认同,并成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模仿对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的管理培训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中华大地崭露头角。但是管理培训行业发展也已经有十几年时间,它依然处在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多数培训公司并没有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师资力量、就业服务等落后于市场的需求,盲目跟风现象严重。


  从事管理培训教学工作长达9年的张诗信老师说道,培训公司现在的业务发展模式有5种:资源导向型、价格导向型、客户导向型、讲师导向型、平台导向型(见文《培训公司“做大”的战略方法》)。这五种模式正在被不同的管理培训公司实践着,但也有规模较大的管理培训公司同时在实践这五种业务模式中的多种,也有很多的培训公司在这五种业务模式间摇摆不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1年底,中国管理培训业的市场容量已达600百多亿,培训机构近10万多家,但还没有一家培训机构达到市场份额的3%。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归根到底是由于在培训行业里的创新不够,还没出现能够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


  目前市场上93%的培训机构都没有自主课程,没有研发能力,也缺乏跟客户的互动,基本围绕着某个老师提供固定的几门课程,缺乏市场竞争力。另外大约有3%的培训机构拥有自己的品牌,并已经拥有一定的业内知名度,在自己的特色领域内拥有较好的口碑,这类培训机构中代表性的有:影响力教育集团、聚成集团、时代光华等。另外还有一些培训公司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建立培训采购平台,将市场上的培训产品集中到自己的网站上,并开发网站的各种功能,建立保证机制和点评机制,减少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自己再从中获取收益。平台甚至可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引导培训采购行为,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这类培训平台中代表性的有:万有能力网、淘课网、中华培训网、环球职业教育在线等。


  随着国家对教育培训市场(含管理培训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尤其是管理培训快速迅猛发展,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小型培训机构由于师资、市场开发资金缺乏、品牌难以在短期形成,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并且因为培训业是先收费,后服务的赢利模式,所以较之其他行业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即“轻资产,重品牌”,学员为了降低学习风险,往往会集中选择具有优势的品牌培训机构,或者选择大型的培训采购平台,从而形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即:管理培训行业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集中在某几个大型培训机构和大型培训采购平台上。而培训需求的多样性导致培训很难定制化,大型培训机构只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提供服务,其发展速度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培训行业,能够为各类培训需求者提供采购便利和配套服务的培训平台将会占据最重要的地位。


  在培训平台的竞争中,网站资源和网站功能是两大决定性因素,资源的丰富性决定了培训需求者的需求能否得到基本满足;而网站功能(比如在线采购功能、评价功能等)决定了需求者的需求能否得到快速满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