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权,董权讲师,董权联系方式,董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董权 2022年度中国10强讲师
著名管理学家、营销专家、资深人力资源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董权:中华讲师网-董权:客户信息的分类
2016-10-14 2958

1.客户信息分类

(1)客户信息可以分为定量信息和定性信息。表6-1列出了不同类型信息的内容。

表6-1定量与定性信息

定量信息定性信息

普通个人和家庭档案: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出生日期、年龄、婚姻状况、学历、就业情况、配偶及抚养赡养状况等目标陈述

健康状况

兴趣爱好

有关财务顾问的信息就业预期

资产和负债风险特征

收入与支出投资偏好

保单信息预期生活方式改变

雇员福利理财决策模式

养老金规划理财知识水平

现有投资情况金钱观

其他退休收益家庭关系

客户的事业信息现有和预见的经济状况

遗嘱其他计划假设

(2)客户信息还可以分为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

①财务信息是指客户当前的收支状况、财务安排以及这些情况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财务信息是银行从业人员制定个人财务规划的基础和根据,决定了客户的目标和期望是否合理,以及完成个人财务规划的可能性。

②非财务信息是指其他相关的信息,比如客户的社会地位、年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等。非财务信息帮助银行从业人员进一步了解客户,对个人财务规划的制定有直接的影响。

2.客户信息收集方法

(1)初级信息的收集方法。

由于客户的个人和财务资料只能通过与客户沟通获得,所以也称为初级信息。从业人员与客户初次会商时,仅通过交谈的方式收集信息是不够的,通常还要采用数据调查表来帮助收集定量信息。

由于数据调查表的内容较为专业,所以可以采用从业人员提问,客户回答,然后由从业人员填写的方式来进行。如果自客户自己填写调查表,那么在开始填写之前,从业人员应对有关的项目加以解释,否则客户提供的信息很可能不符合从业人员的需要。

在收集客户信息的过程中,如果客户出于个人原因不愿意回答某些问题,从业人员就应该谨慎地了解客户产生顾虑的原因,并向客户解释该信息的重要性,以及在缺乏该信息情况下可能造成的误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