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8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13种成本降低(之十二)能源和易耗品成本降低【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830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十二)

 

能源和易耗品成本降低

 

 

作者:刘 靖

 

第十二节能源和易耗品如何降低

 



不少中小企业在能源使用和易耗品管理方面较为粗放,致使此类成本居高不下,成为蚕食财务的蛀虫。

控制能源和易耗品成本,其实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许多公司在这方面做的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和企业负责人对该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和管理层的管控力度关联很大。

其一,决策层重视不够。企业负责人对该项成本重视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管理层的控制力度和执行层的实施效果。

其二,宣传力度不够。企业没有把节约的理念灌输到干部、员工的意识中。

其三,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力。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并强化监督、检查,也是降低成本必不可少的宏观管理措施。

 

1.能源成本控制

工厂的能源一般是水、电、气、燃料等。在控制时,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措施。

 

1)水资源控制

各部门的生产或工作用水,要根据具体情况设置限量,配装计量表。

生产部门用水,要根据不同工艺和产量设定合理的用水量,超出部分由岗位责任人承担部分或全部水费。

其他职能部门用水,要根据具体情况设定合理的用水量。月底统计计量表数据,超出部分由相关责任人承担部分或全部水费。

对集体用水区域要确定责任人,严禁水龙头长流水现象。

生活区用水最好能根据时间段进行管控。用水高峰期时加开一些水龙头,平时要做相应限制。同时要适当安排人员督导,检修有问题的水龙头,对浪费水资源者进行说服教育,严重者可记录名单,做出相应处罚。

 

2)电资源控制

控制电资源成本,可借鉴对水资源的控制方式,变通实施。

有效控制电资源成本,要高度关注几个方面:一是长明灯,二是机器空转,三是大功率机器造成的产能不足,四是私接电源等。

 

3)气资源控制

气资源主要是指生产用空压机气源和天然气燃料等。

一是严格使用规范,有效控制人为浪费;二是加强输送管道管理,防止漏气现象;三是做好安全使用工作。

 

2.易耗品成本控制

先看一个故事。

十几年前,我在港台合资企业任课长时,曾接受总经理送我的2份礼物。一份是他从国外带回来的一个真皮封面的豪华型笔记本,另一份则是总经理亲自用废纸钉制的简易记事本。

第一份礼物虽然贵重,但给了我很大触动的却是那个用废纸钉制的记事本。以前在总经理办公桌上,就看到过他使用的用旧挂历钉制的记事本。

一个身家过亿的香港总经理,居然使用废纸钉制的简易记事本!这种节俭的意识深深感染了我,也一直影响着我。直到现在,我依然使用旧日历或其它废纸钉制的简易记事本做临时记录。

 

企业的有效利润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任何的浪费现象,都是对企业效益的侵害。

易耗品指的是记录本、笔、纸张、文具和简易工具等。这些东西因为价值小,常常被忽略。

 

1)严格领用制度

建立并执行领用制度,是从源头控制易耗品成本的有效措施。制度中要规定出相关物品在领取时的审批级别和限制数量、期限以及报废情况。

制度重在实用与执行,贵在坚持不懈。

对工具、文具的报废,要按照制度执行。

 

2)以旧换新

记录本、笔等易耗品领取时,要以旧换新(第一次领取者除外)。

 

3)纸张必须双面使用

打印、复印用的纸张,必须双面使用。

 

越是在管理层面较低的企业,易耗品浪费越是严重。观一斑而略知全豹,那些企业在其它方面的浪费也同样惊人。

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我在给该公司管理干部讲课时,发现他们使用的教材都是双面打印。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公司规定,除重要资料需要根据要求处理外,其余全部使用双面打印或书写。

管理规范的企业大抵是相似的,管理落后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所在。其中的成本浪费就是较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