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13种成本降低(之十一)管理成本降低【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827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十一)

 

管理成本降低

 

 

作者:刘 靖

 

第十一节管理成本如何降低

 


 

 

不少中小企业存在非生产人员与生产人员比例失调问题,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非生产人员比例大,不代表工作效率高,企业业绩好。相反,臃肿的管理层会造成人浮于事、推来扯去、影响办事效率的最终结果。

也就是说,臃肿的管理层既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又降低了工作的效率和企业的效益。

如何降低管理成本呢?

 

1.扁平组织架构降成本

简述2个我亲身经历过的企业案例,也许对你会有启发。

 

案例之一:

广东省惠州市有一家规模中型的台资企业,总人数2200人左右,管理架构从最高层的总经理到最基层的班长,一共设了10级。(如下图)

6-1  某企业组织架构模拟图(1

 
 

 

除了各级别负责人之外,从科长级开始往上,每一个职级都配有助理。高等职位还配备资料员和翻译。

 

1)企业组织架构臃肿的弊端

类似这样臃肿的管理架构,给工作造成了相当多的困惑。

比如生产线要采购某种物料,就要一层一层审批把关。遇到某领导外出,如果不是重要的申购单和文件,就会被压在那里。申购一个普通的物料,往往需要2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送到工厂。申购某些特殊物料时,还要逐层进行解释,效率低得让人无奈。遇到申购比较紧急的物料,更让使用人苦等到头昏脑胀的程度。

由于职级太多,不同形式的会议也就纷至沓来。过去有句说法叫“共产党的会多,国民党的税多”。那家台资企业的会议比国内的国有企业会议还要多。什么生产协调会、品质检讨会、订单评审会、每周学习会、工作例会、生产计划检讨会、周一集会、6S评估会、部门沟通会、业绩通报会……高级别的生产干部,简直是应接不暇。

 

2)组织架构扁平化的优势

再看一个与上述情况反差较大的案例。

 

案例之二:

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拥有近6000人的大型台资企业,看看他们的组织架构是怎样设立的。现在作个对比。

6-2  某企业组织架构模拟图(2

 

 
  

这家近6000人的大型企业,组织架构才有6级。就拿生产线采购物料来说,这家公司从申购生产到供应商送货到工厂,一般在1周之内(紧急物料当天就能送到工厂)。相比之下,工作效率自然要比惠州那家架构臃肿的企业高。

扁平的组织架构不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更能控制管理成本。

 

2.缩编非生产人员降成本

对制造业来说,真正能为企业赚钱的是生产人员。如果非生产人员所占比例过多,势必增加管理成本。所以,在增加非生产人员岗位时,审批把关一定要严。

如果已经造成了组织架构臃肿、非生产人员比例过大的局面,在削减时,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手段。

 

1)缩编不能操之过急

因为许多非生产人员在工厂里都有一些亲戚朋友,一旦将他们解雇,可能有人会带走一批员工。操之过急会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甚至造成生产人员的大量流失。

 

2)注重人性化疏导

对缩编后要解雇的非生产人员,采用人性化的方式是很有必要的。

一是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安抚工作,从思想方面进行开导;

二是可以给予允许相关人员请假出去找工作的优惠条件,等找到合适的工作再解雇的方式;

三是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出面,帮助相关人员联系有需要的用人单位。

 

我们处理任何事物都是一样,一旦处理不慎,就容易让事态走向反面,成为伤害公司的利剑。如果采用粗暴的方式处理,那些被解雇的人员走出去后,就会进行妖魔化的宣传,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如果采用人性化方式,那些被解雇的人员就有一大部分会成为公司的宣传员。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