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人员管理4个误区【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500
??

中小企业人员管理的四个误区

 


作者:刘靖

 

2007年,我在一家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任项目总监,在一个集团公司辅导管理提升。有一天,负责总部运营工作的副总经理向我诉苦:“刘老师,我感觉做高层管理工作很累。”那个集团公司总部是老板创业时的根据地,规模不大,总人数410多人。照理说,一个有能力的副总经理领导400多人的工厂,不应该很累。但那个副总在别的公司就职时,是从技术层面成长起来的,当过部门经理,缺少总揽全局的经验和方法,在副总职位上敬业有余能力不足。这家集团公司总部的总经理由董事长担任,董事长之所以让副总在试用期转正,就是看上了他的敬业精神。在闲聊时,董事长和我说过副总的情况,对他“执着有余,灵活不足。敬业有余,能力不足”的优点和缺点了如指掌,请我点化副总的工作方法问题。让人头痛的是,那个副总缺少灵活性,不懂得调整自己,处在副总的职位上,依然用以前当技术主管时的方法管理公司。由于副总的试用期刚过,“建功”心切,又把手中的权力看的很重,总部的一应事务,他都事必躬亲,这就是他喊“累”的原因。因为他已经走入了人员管理的误区。我受董事长的委托,既要点化副总的工作方法,又要照顾到他的自尊,不能让他感觉我是在教他,所以只能委婉地给他讲一些领导带人的基本技巧。

 

1)误区一:不会“借力”管理。

“借力管理”是领导带人的技巧之一。对高层管理者尤其适用。

我问那位副总:“你管多少人?”他煞有介事地说:“刘老师,我们公司410多人,除了业务和财务的十几个人属集团公司直接管理外,剩余的都是我管。你说我管多少人?”他那意思好像我这个顾问师不会算这样简单的账一样。我告诉他:“如果是我的话,我绝对不会管这么多人。”他不解地问:“你要管多少个?”我反问他:“你下面有几个经理?”他如数家珍地将行政、采购、工程、生产、品质、设备6个部门数了一遍。我告诉他:“如果你想轻松,管理效果又好,你就管好6个部门的经理,让各部门经理管理好各自的部门。如果你想累而效果不佳,就继续管你下面的400个人。”我建议他学会借力管理。

越是高层管理者,越要懂得“借力”的道理。如何借力?组织架构上面标示的很明确。你的直接下属,就是你要借力的导师选。在实施“借力”时,既要层层渗透,也要注意灵活性。

借力的顺序依次为:

高层管理者要借中层干部的力;

中层干部借助基层班组长的力;

班组长借助员工的力;

员工借助机械的力。

借力,就是要让每一个层级都有效发挥作用。对中间层的干部来说,他们发挥的作用常常有2个:积极和消极。当上层管理者借助下层干部实施管理时,他们发挥的作用常常是积极的。如果撇开下层干部直接深入一线处理问题时,下层干部会有被架空的感觉。一旦有了被架空的感觉时,下层干部就可能会起消极的作用。

为了显示自己的精湛技术,那位副总常常深入到生产线了解、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由于他确实懂技术,又能站在副总经理的职位调动资源,所以许多问题他解决得较顺手。这样一来,给生产线员工造成了错觉和依赖性。生产线一出问题,员工就打电话给副总办公室。初时,他觉得惬意,常在董事长和下属干部面前炫耀自己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慢慢的生产经理和车间几个科长就有意见了。因为他们有了被架空的感觉,在工作配合方面就不如以前了。这就是那位副总感觉很累而又效果不好的根本原因。

天底下最难的事情就是管理人,最容易的事情也是管理人。对有方法的管理者来说,手下管很多人也不觉得困难;对缺少方法的管理者而言,就算让他管很有限的几个人,也会感觉力不从心。

 

2)误区二:不会用“八二”法则管理团队

在人员管理方面,我们要懂得“管少放多”。这就是马特莱的“8020法则”。大部分员工技术水平合格,工作状态正常,不需要管理人员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管理。你要多花费精力关注的是那些技术水平低、出勤异常、工作状态不稳定、关键岗位或新进、即将离职等的少部分人员。

要记住,在人员管理方面,不是平均分配时间,是要多花精力关注异常的少数人员。或者把“8020法则”倒过来,用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少数异常人员,将少量精力用在对大部分正常人员的管理上。

 

3)误区三:不懂得“两极”效应。

“两极”效应是人员管理的重要技巧。所谓“两极”,就是最好的和最差的。

在一个团队中,表现最好的员工要抓好,给予适当的荣誉和激励,让先进者更先进,树立好榜样,让这部分员工起到好的带头作用,影响、感染更多的员工;其次是管理最差的员工。

在管理最差的员工时,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分分类、排排队,看哪些人是可以争取的,哪些是可以转化的,哪些是顽固不化的。可以争取的就争取,可以转化的就通过谈心沟通、做思想工作等方式,将这部分员工转变为正常员工。最后是处理顽固不化者。对于害群之马,要坚决淘汰。

 

4)误区四:不能将刚与柔巧妙结合在管理中。

在人员管理中,“刚”代表的是管理者的魄力和原则性;“柔”则是包容、策略、人情味和人性化的体现。

只柔不刚的管理者,会成为没有原则性的“滥好人”,常常以牺牲企业利益为代价来迎合一些人的消极心理,或满足个别人员的不合理要求;

只刚不柔的干部,也让领导为之头痛。这样的干部在执行制度和原则方面过于呆板,管理方法常常会简单粗暴,让有能力的人员离开企业。

企业主导者要根据干部表现出的特点进行教育和引导,将“刚”和“柔”巧妙结合在企业管理中。

 

 

 

 

 

 

友情提示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说明】

本文摘自刘靖教授201310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一书,已被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选定为经贸管理学院“中小企业管理剖析”课程教材,该学院管理专业近20个班级全部使用本书做为教材。

 

 企业高效管理85/90后员工的5个奇妙方法!!再不学习,你就被淘汰了!

 

 

图书信息: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

小企业管理之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