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8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员工激励技巧与注意事项【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515
??

员工激励技巧与注意事项

.

作者:刘靖



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这是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普遍关心并在努力践行的管理事项。

我在前期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一书中,详细阐述了激励的措施和操作技巧,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这里摘要与读者分享激励员工的可行技巧。



员工高效工作需要相应的激励,但有的管理干部却把激励走向反面,认为激励的手段就是加薪和升职。这是极为错误的观念。看看管理大师对激励持什么样的观点。


德鲁克说:“如果物质奖励只有在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才能产生激励的效果,那么采用物质奖励就会适得其反。物质奖励的大幅度增加虽然可以获得期待的激励效果,但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以至于超过激励所带来的回报。”



1)激励的误区。


不要认为物质激励是最有效的。只要方法得当,精神激励产生的效果有时比物质刺激效果更明显。


我在给企业干部讲成本管理课程时,常和学员分享如何激励员工的话题。物质激励虽然有其有效性,但同样具有局限性和抗药性。最要命的是,物质激励是会增加企业成本的。对管理干部来说,应该站在企业成本控制的高度去衡量如何激励员工。



2)如何实施无成本激励。


对企业而言,最有利的激励员工方式是无成本激励。


赞美激励。


中国的成年人都知道“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但喜欢听“逆耳忠言”的人却极为罕见。这是人性的弱点。相信每一个员工都有这样的“人性弱点”。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所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懂得“赞美”。赞美同事是沟通的良方,赞美员工是激励的良方。


树立你的大拇指。


在别人面前树大拇指,代表许多正面的因素:称赞、认可、褒奖等。当下面的员工完成一项工作的时候,你及时、诚心的对他树树大拇指,可能下一项工作他完成得更好。当一个员工工作了一整天,晚上还要加班时,你在他下班前过去道一声“辛苦”,对他做出的工作成绩树树大拇指,他一天的疲劳就会消除。


有时候,简单的“树大拇指”动作能收到很好的管理效果。


荣誉激励。


现在的幼儿教育提倡多元化发展。到评奖的时候,许多小朋友都能拿到。当然奖项是不同,有的是学习奖,有的是劳动奖,有的是团结友爱奖,有的是助人为乐奖,有的则是小创意或小发明……幼儿可以这样激励,对员工的激励也同样可以借鉴。比如可以在团队里设效率奖、质量奖、5S奖、节约奖、创新奖等等,对获奖者可以用颁发证书、送流动红旗、名单上墙、在企业报刊登报等形式。既能满足员工的荣誉感,又能节省公司发奖金的成本。


命名激励。


我一位朋友去年出版一本书,叫《海底捞的秘密》。书中介绍了海底捞采用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发明创新”的激励方式。


有个叫包丹的员工,发明了一个可以装手机的塑料袋。顾客吃饭时,将手机装在小塑料袋里,免得沾上油污。这个小发明得到不少顾客的赞许,公司推广到各个分店,并以发明人包丹的名字命名为“包丹袋”。这样的命名激励既满足了发明人的荣誉心,又激发了其他员工的发明、创新热情。


公司对员工的发明和创新想法进行评判,按照实用性、商业价值等含金量高低进行排名,并张榜公布,让积极参与发明创新的员工感受到荣誉和自豪。


批评激励。


激励员工通常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批评和处罚就是负激励的方式。


1996年春,我在东莞市凤岗镇一家港台合资企业任生产主管,有个叫胡赟华的班长因为心情不好,当天分配给她们班的工作任务没有完成,也没有报备,就和别的完成任务的班一起下班了。那时候生产赶货很紧,晚上加班都在零点左右,所以当天晚上没发现她们班没完成任务的问题。第二天早上在生产报表上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不做处理,很可能让她误认为我是一个没有原则性的主管,以后会养成她完成不完成定量无所谓的坏习惯。所以我决定采用负激励的方式,指出她的问题,端正她的心态。


我在批评胡赟华的同时,特别强调:“你带的班不能完成工作任务,不是你的能力不行,而是你的责任心不够。如果是你的能力不行,我会减少分给你们班的工作任务。但你是因为责任心不够造成这样的后果,所以不但不能减少工作量,你们班今天还要把昨天欠的数量补回来。”我这样严厉的批评,该班长不但没有反弹,反而很虔诚的向我道谦,并答应无论如何也要把昨天的欠量补回来。回到班上,她督导员工加紧生产,并且还安排中午全体加连班。结果,不但当天的任务顺利完成,昨天的欠量也全数补齐。


在实施批评激励时,要注意褒、贬结合。这是批评激励的艺术。


褒,是在批评某个员工时,适度指出他某方面的优点,让他感觉到你批评他是对事不对人,是“恨铁不成钢”。


贬,是加强被批评者的警觉性,让他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


总之,批评激励既要指出问题点,体现出你是一个公正严明的管理干部,又不能伤及对方的自尊。


危机激励。


危机激励是要加强员工的警觉心和危机感。最好是能建立末位淘汰机制,给工作消极的员工制造心理压力


培训激励。


前面介绍的6种激励方法,都是针对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人和事件进行激励。最积极的激励方法是在现象出现之前采取措施。这就是培训激励的价值。


我们要清楚,一个人的表现,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和心态有关。如果能在事态发生之前就导入培训的方式,通过培训,让员工的心态阳光起来,就能避免一些问题发生。


对个别在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又有培养价值的员工或干部,也可以采用送到大专院校或培训机构进行外部培训的方面。


培训激励具有卓越性和超前性,体现的是企业主导者的超越眼光和发展潜力。



3)激励的注意事项。


有效激励员工不是简单的事情,所以在实施激励时要慎重操作。


方法正确灵活。


没有两个员工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要注意2个方面:第一,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激励方法;第二,对相同的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要用不同的方法。


物质激励要公平合理。


如需实施物质激励时,要体现出公平和公正。否则,不但失去激励的意义,还会产生负面问题。同时要懂得物质激励的局限性,有些需求永远得不到满足。


激励的多变性。


员工的需求不断变化,今天的激励方式,明天不一定起作用。


激励的及时性和抗药性。


及时激励,不要让时间冲淡激励的效果。一种激励方法用过几次,可能就不管用了。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