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新员工传帮带3个做到【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555
??
??
.

新员工传帮带3个做到

.

.

作者:刘 靖

.


新员工教导,是一项重要而又系统的工作,也是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工作之一。一般的中小企业,在新员工教导与传帮带方面,投入的精力和成本明显不够,从而制约了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看看松下公司是怎样增殖新员工的。

有一次,一位媒体记者问松下幸之助:“松下公司是制造什么的?” 松下幸之助告诉记者:“松下公司首先制造的是高素质的人才,然后是制造电器产品。”


我有一个咨询界的朋友,是在松下公司成长起来的。在说到成长历程时,朋友说在松下工作的时候,是他学习东西最多、成长最快的时候。


其实,松下公司培养人才的方法既原始又简单,是儒家文化圈培养人才时惯用的“传、帮、带”方式。日本人称这样的方式是“母鸡带小鸡”。


对新员工实施传、帮、带,要做到3个方面:


1. 选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选什么样的人给新员工做榜样,却不能含糊。一般企业给新员工选“传、帮、带”人员,多是突出技术,其实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有技术的人员,如果他对企业的忠诚度不够,他带出来的新员工会和企业离心离德。所以给新员工选榜样,要德、能兼备,并且要把“德”放在首要位置。


国民党有黄埔军校,共产党有党校。


请回答一个问题:


国民党黄埔军校培养出的军事人才,既系统学习过中外战争的理论知识,又占有武器、装备、给养、人员数量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为什么在战争中总是被没有受过军事知识教育、武器落后、给养极差、人员不多的共产党的官兵打得落花流水?


道理其实并不复杂。黄埔军校培养的是打仗的技能,是被国民党视若珍宝的军事指挥人才;党校培养的是信仰马列主义,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这样的党员干部是通过共产党的思想教育、共产主义的信仰巩固、建立新中国的理念强化培育出来的忠诚之士。


这个道理告诉我们,掌握“高超的技能”能让人会做事,拥有“职业道德”能让人做好事。企业给新员工选“传、帮、带”人员时,一定要先选“职业道德”,然后是“高超的技能”。要挑选那些心态端正、工作积极、忠诚度高、认真负责、技术过硬的优秀员工作为榜样,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新员工,采用正确的方法教育新员工,最终达到传、帮、带的目的。


2. 制订计划。


给新员工制订“传、帮、带”计划,是为了更快、更好的培养新员工,缩短培养时间,加快成长步伐。


制订“传、帮、带”计划时,需要部门负责人、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负责“传、帮、带”的榜样人选一起参加,确定某个阶段以某项为重点。这样可以减少盲目性,增强实际效果。


3. 跟进考核。


考核人选由部门相关干部和人力资源部指派人员组成,即可交叉考核,也可单独进行。其目的是为了检查“传、帮、带”计划的落实情况和阶段性效果。


考核的频率不易太密,以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