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让新员工融入团队七步法【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582
.

让新员工融入团队七步法

.

.

作者:刘 靖

.

我们做任何工作,都需要相应的流程。

流程是什么?通俗解释,流程,就是我们做事情的顺序和步骤。

我在给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授课时,常引导学员注重对新员工的培养。带他们熟悉环境,引导他们融入团队,教导他们工作方法,培养他们的整体素养。

对中小企业来说,新员工的教导,是一项重要而又系统的工作,是人力资源的核心工作之一。

一般的中小企业,在新员工培养方面投入的精力和成本明显不够。上岗前的培训、引导跟不上,不能新员工在短时间内融入团队,后期管理的困扰就很大。

怎样让新员工很快融入团队呢?人力资源部不妨按照以下七步流程,努力做好工作,缩短新员工融入团队的时间。


第一步,参观新家

每一个新员工都要先认知公司的生活环境,让他们知道宿舍、食堂、便利店、洗手间、活动室、阅览室、文娱室、球场、内部网吧等场所的位置、开放时间、管理规定等,并做好详细解说工作;


第二步,熟悉新家

向新员工介绍公司状况,学习企业发展史,了解公司的发展愿景,观看企业文化方面的光盘教材,宣传公司的主要产品和行业口碑。建立新员工对“新家”的信心。同时组织学习相关管理制度。在“熟悉新家”过程中,注意观察每个员工的耐心、配合度和学习热情;


第三步,考核新人

针对前面的内容出题,进行书面考核。合格者,送入相关部门。不合格者继续学习。经3次考核仍不合格者,要果断辞退。这样的员工不是智障就是根本不在乎,以后会成为企业的包袱,不能因为招工困难就勉强安排;


第四步,分配入户

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交接工作。交接新员工时,要向该部门负责人说明该员工的学习和其它基本情况,便于部门在安排岗位时参考。完成交接后,要请该部门负责人在交接单签字;


第五步,跟进了解

新员工上岗后2周内,要定期了解其在岗表现和适应情况。对不能适应本职工作的员工,建议调换岗位或协商更换部门;


第六步,建立档案

对新员工上岗后的观察了解,要持续3个月。了解的频率可视时间推移而逐渐增长。


第七步,培训访谈

建立培训访谈制度既是关爱员工的方式,也是提升员工素养必不可少的方式。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