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8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管理变革之关键环节控制【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023
??

.中小企业管理变革之关键环节控制

.

.

作者:刘 靖

.

 

中小企业在实施管理变革时,能把握好管理变革方案推行的关键环节,是保证“适用式管理模式“(企业定制)顺利推行的重点。

抓好关键环节,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计划贯穿

制度、流程、计划,是推行管理变革方案要抓好的3个关键点。抓好这些关键点,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1)让制度管人的合理性。

“制度管人”体现的是“法制”,和“让人管人”相比,更具有合理性。同时,让制度管人更能体现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和“对事不对人”的客观性。

需要提醒的是,制度不在多,在于实用和有效执行。

看了下面这个案例,也许你会有启发。

2009年,我在深圳一家集团公司主导企业管理变革辅导时,遇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公司制订的管理制度很多,而执行的效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原因就是他们的《管理制度》设置的条款众多。其中有不少相近或雷同的条款,处罚的标准却相差极大。例如“不准在工作区吸烟”,有3个管理制度都涉及到这一条,可在违犯本条款时设定的罚款标准却完全不同。

在《工作管理制度》中,设定的违犯罚款标准是“每次罚款20元”;

在《安全管理制度》中,违犯罚款标准变成了“每次罚款50元”;

而在《车辆管理制度》中,违犯罚款的标准一下子上升到了让人难以接受的天文数字,“每次罚款1000元”。

据说,在公司车辆里面吸烟“每次罚款1000元”的硬性规定,是总经理定的。原因是公司车辆要接送客户,车厢内难闻的烟味,会在客户心目中留下“这家公司员工素质很低”的坏印象。所以总经理对在公司车辆里面吸烟课以重罚。

上述落差很大的罚款条例给执行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在修订管理制度时,我和总经理商量,对3个不同的罚款标准统一为“每次罚款50元”。其它相近或雷同的条款,在修订时也作了统一规定,并且删除一些无关紧要的条款。精减后的管理制度给执行提供了便利条件,所以执行的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了。

 

2)让流程管事的科学性。

“流程化”是科学管理中强调的重要管理要素,体现的是科学、合理、规范。

让流程管事的好处是能够让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数据化、明晰化”,能让管理从“感性”趋向“理性”。

 

3)让计划贯穿的完整性。

计划是站在宏观角度制订的,所以用计划贯穿,更能体现管理变革工作的完整性。

需要说明,在执行计划时,要避免盲目性。因为计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需要通过实施进行检验。一旦发现制订的计划不够客观,就要及时向上级或者制订计划的负责人反映,以便及时修正,保证计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降低管理变革的成本,确保“适用式管理”模式取得完满成功。

 

2.拔“钉子”,为变革成功扫清障碍

在接受新生事物方面,任何时候都会存在“左、中、右”的不同观点和立场。既然你的企业已经痛下决心要推行“适用式管理”模式,让企业在变革中突破管理瓶颈,得到快速发展,遇到影响管理变革的拦路虎和拌脚石时,就要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

 

1)认真区分。

对推行“适用式管理”模式中表现出的“支持者、中立者、反对者”,要认真区分。原则是:

A.重用支持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让他们的积极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干部、员工参与到管理变革中来;

B.团结中立者。不管推行任何变革,中立者都占人群的大多数。所以要团结中立者,强化他们的参与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保证工作计划顺利开展。

C. 分化、瓦解反对者。虽然反对者只是极少数,还是不要轻易放弃。通过分化、瓦解手段,争取他们中的“左派”。能多争取一个,就多一分力量。

 

2)拔掉“钉子”。

对那些顽固不化的反对者,一定不能手软。否则的话,会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让你的管理变革前功尽弃。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