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8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管理变革之宏观思考与计划调控【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200
??
.

管理变革之宏观思考与计划调控

.

.

作者:刘 靖

.

 

实施管理变革的中小企业,将“适用式管理”模式确定后,接下来就是导入实施了。

以前我在主导实施管理变革时,常向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强调一个重要事项:为了管理变革能在保证产、销稳定的基础上取得成功,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

对企业主导者来说,宏观思考和计划调控是要动脑筋的问题,既要有严密的计划,又要整体统筹和局部协调。

 

1.把握好方向是关键

企业管理变革重在战略,所以把握方向是关键。把握好了方向,管理变革也不见得就百分之百取得成功,把握不好方向,变革一定不能成功。

所以在把握战略方向方面,企业主导者要注重2个重要问题。

 

1)企业领航者要培养宽阔的胸襟。

对领导者来说,胸襟决定气度,气度影响格局。大格局的老板不见得就能做成大企业,而大企业的领导者一定是大格局的人。

人的胸襟和气度虽然和性格相关,也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培养的。如果你是一个胸襟狭窄的企业主导者,又想实施“适用式管理”模式,让企业做大做强,就要想办法培养自己开阔的胸襟。

其一,多和大气度、大格局的企业家接触,让他们的胸襟、格局影响你。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格局大的企业家在一起多了,就会受到他们的言行感染,自己的胸襟也会慢慢开阔起来。

其二,多读一些伟人传记。

那些在政治、军事、经济、企业管理方面取得极大成就的伟人,没有一个是胸襟狭隘、气度窄小的。读伟人传记,能让伟人的气度和格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

其三,张贴励志语录。

在办公室、卧室、书房、车内等经常起坐的地方,张贴一些气势宏大的名人名言或励志语录,时时提醒自己。

 

2)保持清醒的头脑。

头脑清醒是理智处理问题的基础。对导入管理变革的企业来说,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暴发出来。如果企业主导者不能保持清醒的精神状态,很容易陷入具体的矛盾细节中去,对推进变革模式非常不利。

 

2.大力造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可能有人认为做宣传发动工作是在搞形式主义。坦白的说,对中国企业的干部、员工来说,不通过宣传手段解决认识问题,让大家逐步认识到推行管理变革的意义和重要性,新的管理模式就很难推行下去。所以,那些成功的企业家都很明白宣传发动的重要作用,也都善于在工作中造势。

 

1)在厂区适当的地方悬挂横幅标语。

横幅标语一般是在红布上印制黄色大字,既醒目又具有喜庆色彩。能制造轰轰烈烈的气氛,增强感染力。

 

2)在车间、会议室、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标语。

在工作场所张贴的标语一般字数较多,要比横幅上说明的详细,便于员工深入了解管理变革的重点,时时提醒干部、员工,积极配合公司的变革。

 

3)组织管理变革专题会和员工大会。

组织专题会和员工大会,是给管理变革造势的最佳形式。通过造势,既让大家认识到公司高层实施管理变革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轰轰烈烈的宣传气氛感染他们,诱导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变革中去。

 

4)个别沟通交流。

个别对管理变革认识不足、思想消极的干部,要找合适人员做好他们的沟通与思想工作。

 

3.做好计划与统筹

可行的计划和全局协调统筹,是取得管理变革成果的基本保障。

在推行变革之前,企业主导者就要督导相关人员制订出缜密、可行的项目推行方案。然后根据各部门具体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整体计划和局部计划),便于统筹调控。

 

1)计划的可行性与实施。

制订计划是为了分步实施,做到有条不紊。所以,企业高层管理者要请相关人员对制订的计划进行反复论证,从细节方面找问题,逐步进行完善。

计划完善后,借助宣传造势的东风,迅速展开实施。

 

2)透过细节看执行。

制订出的计划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要透过具体的细节去验证。只有将细节做到位,计划彻底执行才有可靠保障。

透过子计划的实施情况,判断总体计划的执行效果。子计划是从总体计划中分解出来的,只要子计划落实到位了,总体计划的执行效果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采用“PDCA循环”强化执行效果。PDCA循环模式是质量管理中常用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推行“适用式管理模式”遇到问题时,也可借助该循环改进计划执行效果。

2-2PDCA循环模式图)

图示分析说明:

APDCA含意:

PPlan)制订计划。

DDo)实施。

CCheck)检查。

AAction)分析改善。

B)图中3个大圆,每个大圆分别表示一次“PDCA循环”过程。在第3个大圆中,右上角的小圆代表的是每一个小问题点都可以进行一次循环。在第一次中,从制订计划开始,到实施计划、检查、改善结束,算是完成首次计划。如果完成效果不理想,再进行第二次“PDCA循环”。如果第二次的效果仍不理想,则要考虑进行第三次。每循环一次,圆圈就上了一个台阶,计划就得到一次改善。

 

3)协调与统筹。

在项目推行方案和计划实施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这就需要高层管理者进行有效的资源协调和局部与全局关系的统筹。

 

4)把握调控的灵活性和原则性。

在进行管理变革调控时,既要有原则性,又不能过于拘泥于原则。这就需要企业高层把握“量”和“度”的分寸问题。

不注重原则,各部门各行其是,企业就是一盘散沙,“适用式管理”模式推行就会成为空谈。

太注重原则,什么事都生搬硬套,容易将管理变革弄进死胡同。所以要在原则的基础上适当掺进灵活的因子。

 

4.内部协调,疏通渠道

内部协调体现的是局部服从全局的管理理念。负责内部协调的领导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既要体现出权威性、宏观性、公正性、前瞻性的大格局,又要注重细节,保持头脑冷静、理智,及时实施协调事项。

 

1)体现大局观念。

特别是部门主管和岗位技术人员,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积极配合上级的协调工作。公司高层管理者也要宣传、倡导“局部利益服从全局”的思想。

 

2)协调的及时性。

对推行管理变革项目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是确保“适用式管理”模式取得成功的积极因素。任何的停滞和延迟,都会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