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8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构建高绩效团队10项措施【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089
??
??

中小企业构建高绩效团队10项措施

作者:刘靖

 .

.

思科公司董事长约翰.乾伯斯说:“一流的企业努力培养高素养、高效能的员工;高素养、高效能的员工造就了一流的企业。”

就中小企业经营者而言,很多企业的老板都思考过,想将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一支高效能团队,但最终只是停留在美好的想法上,没能付诸实施。因为打造高效能团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么,要不要构建高效能团队呢?肯定是要的!张瑞敏说:“如果你的部门没有了上升的空间,也将失去生存的空间。”这里说的“上升”,就需要高效能团队来实现。

 

.中小企业构建高效团队6项措施

中小企业在构建高效团队时,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要统一人的思想很难,但要让团队成员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相对容易得多。

 

措施一:明确职责和做事标准。

团队中,每个成员都要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并且设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标准。团队负责人的主要职能就是督导各岗位成员履行岗位职责,有效达成各自的工作标准。

 

措施二:提出团队的口号并承诺。

高效团队需要有一个口号来激励大家共同努力,并且要求队员承诺。口号内容可以根据情况设定,比如“大家一起”等。团队负责人要协调全体成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目标工作中。

 

措施三:设定团队的规则和潜规则。

中小企业在构建高绩效团队时,要注意2个规则:

规则:全员参与。

潜规则:请不适应的人离开团队

 

措施四:提升团队凝聚力。

团队负责人要加强沟通协调,倡导相互尊重、相互启发、协作支援、一起迎接挑战、成果共享的集体主义精神,理顺成员间的人际关系。

 

措施五:提升团队执行力。

纵观那些取得较好业绩的团队,无一不是在执行力方面表现出色的。对团队负责人来说,加强执行力要从两个层面入手。

其一、加强自身的执行力,从端正心态开始。多看一些励志方面的书,不断陶冶情操,转变消极观念;多和心态积极的人打交道,用正面的典型感染自己;认真完成好每一个工作细节;总结归纳工作,检讨不足之处并寻求改进;检讨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正。

其二、加强部属的执行力,要完成6大步(如下图)。

4-1执行力6步骤图

工作目标

责任

1、落实责任人;

选择适合的责任人

2、计划,确定完成时间;

阶段性完成时间和整体完成时间

3、奖惩。

制订完成任务的奖惩措施

承诺

1、签名;

让责任人在计划书上签名

2、公开;

将签名的计划书公开

3、目视。

在适当的位置张贴

措施

1、检查时间;

明确检查时间或不定期检查

2、检查人;

检查人和责任人不能是亲友或敌对关系,确保客观公正

3、检查结果。

检查结果在适当范围公开

激励

1、即时;

注意激励的时效性

2、放大;

适度扩大激励的影响

3、存档。

作为以后晋级的依据

结果

1、个人总结;

最好以书面形式

2团队分享;

让相关人员分享经验与教训

3、新的计划。

计划要切实可行

改进

1、制订改进计划;

计划的可行性

2、实施计划;

及时执行计划

3、查核改进效果;

关键环节检查

4、改善

依照PDCA循环继续改善

 

措施六:培养专业人才和多技能工。

加强团队内部培训是构建高效团队的有效方式。要根据团队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的培养专业人才和多技能工。这样做既能在关键时刻协调不同岗位的人员完成特殊任务,又能提高整体技术水平。

 

.中小企业营造高效工作氛围4项措施

观念和思维方式的革命,远比技术、软件和速度的革命更重要。

                                        ——牛根生

 

为什么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原料,同样的生产工艺,同样的操作人员,在不同的企业或者不同的主管带动下,发挥的效力却是不同的?

这是因为各个企业的文化不同,员工的士气高低不同,主管带团队领导力和管理技能不同,所以才会产生如此不同的反差。在团队中,既需要理性的思考、周密的计划和快速的行动,更需要支撑高效工作的士气和热情。

进一步说,团队的士气和热情就是高效工作的氛围。要营造高效工作氛围,需要从几个方面加强。

 

措施七:激发员工的比赛兴趣。

大多数员工都有强烈的好胜心理,团队负责人可以把一个大群体划分为若干个小群体,在群体或个人之间发起效率比赛,给优胜者适当的精神鼓励或颁发奖品。

尤其是在手工含量较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适当组织效率方面的比赛,既可以打破死气沉沉的工作气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抓到最佳工作状态下的产能,为以后制订生产计划提供客观的操作数据。

员工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做事,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在没有活力的环境中工作的压抑感。

 

措施八:每天进步一点点。

团队负责人要鼓励成员进步,倡导当天工作当天完成,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积极工作态度。例如在本书前面提到的海尔集团提倡的“每天提高1%”。如果每个员工一天提高1%,整个团队的业绩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重要的是要把“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理念转化成工作的目标,并且能有效坚持下去。

 

措施九:培养高效工作的习惯。

每个人都有习惯。只是习惯有“好的”和“不好的”之分。“高效工作”无疑是好的习惯。团队负责人要常常用积极的工作理念教育、引导员工,帮助团队成员养成高效工作的习惯。一个人养成了高效工作的习惯,既有利于在职场取得成功,并且对整个人生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养成高效工作习惯的员工,于公于私都有好处。

 

措施十:掌握高效工作的方法。

如果留意一下,你就会发现,其实高效工作的方法很多。有的高效工作的方法感觉非常神秘,一旦被你掌握了,其实非常简单。

来看一个故事。

1990年,我在政府机关上班时,单位组织书画展。展出结束后,我的好朋友张中山先生将他书写的四条屏书法作品送给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那四条屏是书写在新闻纸上的,没有装裱价值,所以只在四周作了花纹的纹饰。不过那些纹饰做得相当精美。

因为张中山是当地著名的书法家,字写的功力深厚,再加上四周精美的纹饰,虽然没有装裱,让外行人看,也是美不胜收的。副书记是个忠厚之人,但对书画是个外行。当看到张中山亲笔书写的四条屏书法作品,又配以精美的纹饰,非常感谢。他以为边上精美的纹饰是用笔画出来的,很惊讶地问:“这么多的花纹,你一笔一笔的画,要画多久才能画好啊?”张中山是个富有幽默感的艺术人才,听副书记这样问,很幽默地说:“为领导做事,不论画多久,都要画好为止。”副书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原本也喜欢舞文弄墨,对那些精美纹饰的制作过程了如指掌。那不过是弄一团揉皱的废纸,沾上调好的颜色,只要把握好力度和干湿度,轻轻沾在书法作品的边上就好了。四条屏书法作品的纹饰做下来,不会超过15分钟时间。如果按照副书记想象中“一笔一笔的画”的方式,可能一个人3天时间也画不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只是有的员工缺少寻找高效方法的积极性,或者被工作“表面”表现出的神秘感所吓倒,不敢去想别的方法。


  .

.

.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