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杨天林讲师,杨天林联系方式,杨天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主讲总裁班、国学班、中高层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天林:上善若水——《道德经》与领导智慧
2022-01-20 1990
对象
总高层、后备干部
目的
我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的诸多困惑,都能在《道德经》中得到启迪。我在讲授本课程之时,能深切地感受到《道德经》对学员直指灵魂的震撼!
内容

【学员对象】中、高层管理者以及需要培养的管理人员

【课程背景】

根据贵公司希望通过《道德经》的学习感悟,以提高管理者管理能力、领导力之需要而设计本课程。

《道德经》,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不分章,后改为《道经》37章在前,第38章之后为《德经》,并分为81章。

《道德经》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

《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对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西汉·司马迁《史记》:道家无为,又曰无不为,其实易行,其辞难知。其术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无成埶,无常形,故能究万物之情。不为物先,不为物后,故能为万物主。有法无法,因时为业,有度无度,因物与合,故曰:圣人不朽,时变是守。虚者道之常也,因者君之纲也,群臣并至,使多明也。

唐代·唐玄宗:《道德经》其要在乎理身、理国。理国则绝矜尚华薄,以无为不言为教。理身则少私寡欲,以虚心实腹为务。

明代·明太祖:朕虽菲材,惟知斯经乃万物之至根,王者之上师,臣民之极宝。

清代·魏源:老子之书,上之可以明道,中之可以治身,推之可以治人。

民国·鲁迅:不读《老子》一书,就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

英国生物学家、科学史家李约瑟:①道家对自然界的推究和洞察,完全可与亚里士多德以前的希腊相媲美,而且成为中国整个科学的基础。②中国人的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会像一棵某些深根已经烂掉了的大树。这些树根,今天仍然生机勃勃。

德国总理施罗德:每个德国家庭买一本中国的《道德经》,以帮助解决人们思想上的困惑。

耗散结构理论创始人,比利时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普利高津:道家的思想,在探究宇宙和谐的奥秘、寻找社会的公正与和平、追求心灵的自由和道德完满三个层面上,对我们这个时代都有新启蒙思想的质。道家在两千多年前发现的问题,随着历史的发展,愈来愈清楚地展现在人类的面前。

我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的诸多困惑,都能在《道德经》中得到启迪。我在讲授本课程之时,能深切地感受到《道德经》对学员直指灵魂的震撼!

【时间】: 1天

【课程目录】

一、《道德经》与领导之道

1.1、经典解析

研讨:曾国藩人生启示

伟人与国学

曾国藩论修身

《道德经》概述

道法自然

反者,道之动;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1.2、实战百科

毛泽东读书之道

自我发展的本质

自检1、检查自己的学习状态

领导修炼工具1:设计自己的学习全息图

1.3、行动计划

二、《道德经》与管理智慧

2.1、经典解析

研讨:管理者与领导者的区别是什么?

领导者的四个层次

自检2:你在哪一层?

希言自然

善行善言

柔弱胜刚强

自检3:你在工作中是否摆正身段,以充分发挥下属的积极性?

不言之教,无为之益。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自检4:你在工作中的损益之道方向是否正确?

治大国若烹小鲜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自检5:你在工作中的管理方法是否得当?

2.2、实战百科

领导者与管理者的7大区别

领导者修炼工具2:从管理者成为领导者的7大转变路径    

2.3、行动计划

三、《道德经》与领导修炼

3.1、经典解析

研讨:领导力到底是什么?

天长地久

上善若水

功成身退

自检6:你得到了下属的拥护、同事的尊重、上司的信任吗?若没有,现在找到答案了吗?

致虚守静

圣人抱一

企者不立

前沿理论:全方位领导者

自检7:你工作中原则性与艺术性如何?心胸是否博大?

自胜者强

轻诺寡信

信言不美

3.2、实战百科

领导力进阶的五大层次

领导修炼工具3:中国式领导修炼的10大要素模型

3.3、行动计划

【课程特点】

经典国学+典型案例+现代解析+实用工具+自检实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