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铭,杨宝铭讲师,杨宝铭联系方式,杨宝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经营权威导师;专注阿米巴经营驻场式辅导13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宝铭:杨荐民—阿米巴经营模式不提倡绩效主义
2016-09-13 2380

  在稻盛和夫的企业中,阿米巴经营模式使用的经营会计报表,其内容仅作为经营策略制定的参考依据,而不是决定各阿米巴单元薪资与赏罚的标准。

  但是由于近几年中国受到西方管理学的影响,业绩决定收入是时下很多企业所奉行的。恰巧会计核算表中很明确地列出了每位员工的单位附加值,也就是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业绩,能够将所有员工的业绩更为清晰、精准地呈现,于是企业就将绩效评价、薪酬与经营会计直接挂钩。名义上在发挥阿米巴经营会计的作用,而实际上却一头扎进了成果主义的队伍。

杨荐民阿米巴经营

  为什么阿米巴经营模式不提倡绩效主义?

  稻盛先生曾这样说:“欧美国家都实行绩效主义,按绩效分配工资奖金。比如:保险行业推销保险业务,业绩高报酬也高,就是所谓计件制。这种做法确实很有刺激性,努力的人会更努力,业绩越好收入越高。但有的人也很努力,业绩却不佳,他们工资低,就会心怀不满。这种‘绩效主义’在整体效益上升时也许有作用,但一旦销售额下降,不管怎样努力业绩也无法提升时,此前拿高工资的人收入也会大幅下降,这时如连他们也成为不满分子,整个公司气氛就会变坏。因此我不采取这种方针。在阿米巴里,用每个人每小时创造的‘附加价值’来表达绩效,某个阿米巴‘单位时间’创造的效益高,对企业的贡献大,那么全公司的人都会向他们表示赞赏,都会尊敬他们,感谢他们。但只限于名誉上的褒奖,而不用金钱来刺激。考虑到整个企业的情况,效益好时我会给全体人员增加收入,让大家都高兴。这种薪酬制度能促使员工互帮互助,同甘共苦。”

  人心是很不可思议的,在公司业绩好的时候人们认为收入不断提升是正常的,那么当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的时候收入降低应该理所当然,但是事实上很少有人会这么想。

  2012年美的集团的大裁员事件,也是由于前些年遵循的成果主义造成的后遗症,难怪索尼前常务董事天外伺朗在书中也写道:“绩效主义毁了索尼。绩效主义像企业脓包,它摧毁了索尼引以为傲的激情团队。绩效主义看似公平,但缺少内涵。它只靠利益刺激,未结成精神共同体,最终将走向平庸。无论何企业,只要实行员工收入与业绩完全挂钩,扎实工作就容易被忽视,导致破坏员工对企业的信任。”

  在稻盛和夫创办的京瓷公司,阿米巴经营模式下并没有将业绩直接与员工薪酬挂钩,而是更多的给予精神奖励。对此,稻盛和夫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

  他这样说道:“我们周围充满着贪财图利的人,只有自己要克制和远离欲望,这样的话,自己能否生存下去?这的确非常困难。虽然困难,但我认为,我们不能降低自己的层次,去与那些利欲熏心的人为伍。降低境界,或许一时能过得好一些,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与他们划开一条界线,我们要坚持‘敬天爱人’的思想,为社会、为员工尽力。这里有一点极其重要,与那些一心追逐金钱的人相比,我远比他们更勤奋、更刻苦、更拼命。只要比他们更努力,我想我们就能生存下去,而且我过去一直就是这么做的。刚才谈论过‘绩效主义’,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盛行绩效主义,大家都追求金钱,只要努力就能赚钱。但是因此,会赚钱的人和不会赚钱的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贫富悬殊越来越严重。我不愿意这样做,我对企业里的每一个人都一视同仁。有人会在自己的公司里简单地把人分出优劣,但是我强调团队精神。我珍惜认真工作的每一位员工。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拼命努力,我想我们绝不会输给那些唯利是图的团队。”

  按照这种做法,稻盛和夫在日本取得了成功。那么,中国企业面对“绩效主义”,我们的应该如何做呢?值得每个企业去思考。


  杨荐民老师介绍:

杨荐民

杨荐民

  杨荐民老师,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事企业管理及企业经营咨询工作10余年,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系中国式工厂管理“二八精益管理达成模式”创始人、广州培训师联合会副会长,参与辅导300多家企业经营变革,擅长项目整体运作策划,尤其精通阿米巴经营模式培训咨询、企业文化再造、组织再造、流程再造、团队打造、效率提升、成本控制。

  2012年至今,杨荐民老师作为阿米巴经营实战导师,先后参与辅导多家本土民营企业构建出自己的“阿米巴经营模式”,行业涉及餐饮、贸易、连锁企业、铝业、家具、电器、电子、机械、汽车、铸造、皮具、鞋业、化工、服装、五金、洁具、泳池设备、电动工具、体育制品、食品、电动车、不锈钢、五金等行业。

  现任简略咨询集团总裁、首席顾问,阿米巴经营落地权威导师,国内多家集团公司常年顾问。

  擅长领域:阿米巴经营哲学、企业战略、经营会计体系、量化分权,阿米巴经营模式构建等等。

  主讲课程:《阿米巴经营之道》实操导入班,阿米巴经营培训咨询实操、阿米巴经营哲学、阿米巴组织划分、阿米巴经营会计系统。

  服务客户:伊司达集团、华缘集团、隆兴集团、华彩电器、时代铝箔、德沃电气、祥源酒店家具、飞驹工具、斯普澜游泳池用品、兴迪机械、韩上电器、永兴铝材、大明铝材、兴煌内衣、崇达照明、南华铝材、千金不锈钢、长鑫办公家具、新泉制衣 、超越食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