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积蝉,苏积蝉讲师,苏积蝉联系方式,苏积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内训师培训,团队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苏积蝉:东方战神-成吉思汗  
2016-01-20 36995

        孛儿只斤·铁木真,蒙古帝国可汗,汗号“成吉思汗”。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1271年元朝建立後,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为元朝皇帝,庙号太祖,谥号法天启运圣武皇帝。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西亚、中欧的黑海海滨。
       铁木真一生所经历60余场战争中唯一一次战败。那次,是因为铁木真称汗引起了雄心勃勃的札木合的忌恨,札木合纠合塔塔儿、泰赤兀等13部向铁木真发动了“十三翼之战”。
       在西征回军的路上,成吉思汗接见中国北方道教全真派首领长春真人丘处机。丘处机是道教全真龙门派掌教,成吉思汗待他也如师友。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的相会时间不长,但是在成吉思汗人生道路上起的作用却相当大,使其性格也发生了不小变化。丘处机清楚地告诉他,人是不能长生不老的,只能养生。还告诉他一条治国之道,劝他要清静无为,不要滥杀无辜等。
      1225年 ,经过7年西征的成吉思汗回到了蒙古草原。因西夏背盟,主将木华黎含恨而死,成吉思汗不顾64岁高龄,坚持亲征西夏。途中围猎受伤,高烧不起,但他仍不退兵。西夏王被迫派使者求降。成吉思汗病危,在六盘山休养,留下了三条著名的遗嘱。太祖二十二年(1227)秋,成吉思汗死于六盘山附近的清水县。他虽然未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灭亡西夏,更未能征服中原,却为自己的子孙留下了灭夏、灭金的方略。1227年六十六岁的成吉思汗病死在六盘山。他葬于今天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起撵谷。蒙古族盛行“密葬”,故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现今的成吉思汗陵是一座衣冠冢,经过多次迁移,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县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
       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经曾号召军人向成吉思汗学习。他在给陆军部长的一份报告中说:如果有关战争的记载都从历史上抹掉,只留成吉思汗战斗情况的详细记载并且被保存得很好,那么军人仍将拥有无尽的财富。从那些记载中,军人可以获取有用知识,塑造一支用于未来战争的军队。那位令人惊异的领袖(成吉思汗)的成功使历史上大多数指挥官的成就黯然失色。他的成功证明他有充分而准确无误的本能成为指挥一支军队的基本资格。他发明了一种适合当时条件的编制。把部队的纪律和士气提高到一个其他军队从未有过的水平,利用每一个和平时期提高下属指挥官的能力。他的部队的运动速度与同时代其他部队相比几乎令人难以置信。虽然他以当时亚洲所能产生的最好的进攻和防御装备来武装士兵,却不愿使军队负荷过重失去机动性。他的庞大兵团从很远的地方运动得如此神速和神秘,使得敌人惊慌失措,实际上失去了抵抗能力。他渡江河、翻高山,克城池,灭国家,摧毁多个文明。战场上,他的部队运动得如此迅速巧妙,横扫千军如卷席,无数次打败了数量上占压倒优势的敌人。虽然他毁灭一切,残酷无情,野蛮凶猛,但是他清楚地懂得战争中种种不变的要求。
       蒙古人的征服故事确实是全部历史中最出色的故事之一。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在范围上不能和它相比。
       由于成吉思汗儿时失去父亲,由母亲携带生活在树林里,靠母亲一个人打猎,采集来生活,练就了他刚强的性格。他曾说过:拼杀冲锋的时候,要像雄鹰一样;高兴的时候,要像三岁牛犊一般欢快;在明亮的白昼,要深沉细心;在黑暗的夜里,要有坚强的忍耐力。以此育人,体现了他坚强刚毅的精神。

志吉思汗的名言:
1.要让青草覆盖的地方都成为我的牧马之地。
2.我一旦得到贤士和能人,就让他们紧随我,不让远去。
3.战胜了敌人,我们共同分配获得的财物。
4.没有铁的纪律,战车就开的不远。
5.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的战马就能驰骋多远。
6.在我的力量还不足的时候,我就得忍让,违心的忍让!
7.“打仗时,我若是率众脱逃,你们可以砍断我的双腿;战胜时,我若是把战利品揣进私囊,你们可以斩断我的手指。”
8.男子最大之乐事,在于压服乱众,战胜敌人,夺取其所有的一切,骑其骏马,纳其美貌之妻妾。
9.不要想有人保护你,不要乞求有人替你主持公道。只有学会了靠自己的力量活下来!
10.在明亮的白昼要像雄狼一样深沉细心!在黑暗的夜里,要像乌雅鸦一样,有坚强的忍耐力!
11.天下地土宽广,河水众多,你们尽可以各自去扩大营盘,征服邦国。
      蒙古人在战场上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这并不靠兵马之众多,而靠的是严谨的纪律、制度和可行的组织。也可以说,那些辉煌的成就来自于成吉思汗的指挥艺术。
   成吉思汗受到中外非常多的军事家,政治家的推崇与喜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