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做好圈会工作,提升qcc品管圈改善效果
2018-07-02 2188

       大家好,欢迎大家阅读益至讲坛的本期内容。我们专注于分享传播精益理念,欢迎大家加入到益咨会,一起学精益,勤思考,让精益行动起来!

- 1 -

      qcc品管圈,是一种自主改善小组活动,每一个成员要能积极主动,才能达到鼓舞士气、解决问题、挑战目标和目的。QCC品管圈根据适用场所可分为:现场型、攻关型、管理型、服务型、创新型五种,几种QCC品管圈对比如下。

- 2 -

1、现场型

以现场管理改善为核心,改进现场管理人、机、料、法环等要素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课题小,问题集中,解决速度快,容易出成果。活动周期短,难度一般。改善目的主要是提高产品和工序质量,降低损耗和报废,及生产环境改善,设备改善等。主要适用于生产、品 质、设备、仓库等部门工作场所。

2、攻关型

以技术或工艺课题攻关为核心,进行某一方面的工艺或技术的突破改进。活动周期较长,难度较大。改善目的主要是产品技术改良,工艺改进,改进产品缺陷,模具设计改进。主要适用于设备技改等生产、技术、开发、设备等部门工作场所。

3、服务型

以改善服务质量为核心,推动服务工作标准化、程序化、科学化,提高服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活动周期有长有短,难度一般。改善目的主要是提高为顾客服务意识,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提高员工满意度,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客户抱怨率等。主要适用于销售、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等部门工作场所

4、管理型

以改善管理质量和水平为核心,提高管理效能为目的,涉及企业管理的各方面。活动周期有长有短,难度较大。改善目的主要是提高沟通效率和效果,增强培训效果,降低管理费用,减少安全事故,提高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主要适用于生产、采购、物料、设备、行 政、人力资源等部门工作场所。

5、创新型

以工作创新为核心,涉及技术、管理、服务等工作。活动结果从无到有,不需要对历史状况进行调查,关键点在于突破口的选定。活动周期长,难度较大。改善目的主要是新技术开发,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主要适用于技术开发、营销、人力资 源管理等部门工作场所。

- 3 -

      品管圈活动就是:同一工作现场、工作性质相类似的基层人员,自动自发地进行品质管理活动,所组成的小集团称为品管圈。这个小集团,做为全面品质管理(CWQC·TQM)的一环,在自我启发、相互启发下,活用各种QC手法、全员参加,对自己的工作现场不断地进行维持与改善的活动,称为品管圈活动。

      组圈时应由同一工作现场、工作性质类似的基层人员所组成,不同现场或工作性质截然不同的员工最好不要组成一个圈,因为在讨论问题时将会造成困难。但经过数期活动后,有时单独一个圈没有办法解决问题,而且所谈问题容易牵涉其他部门时,如制造线上之圈与设备保全之圈互有关连,此时可合并两个圈一起讨论,称之为联合圈。

      品管圈并不是为了解决某一问题而组圈,当问题解决了就把圈解散掉,品管圈是属常设性质,因为现场的问题无限多,因此必须将问题一个一个、不断地、持续地解决与改善,何况还有无形的成果。

      品管圈活动是由圈长及圈员们运用现场之资料,并透过脑力激荡的方式,不断发掘现场问题,再利用一些QC的手法加以分析、改善。QC手法有很多,对初学者而言,最常用的是QC七大手法,即查检表、层别法、柏拉图、特性要因图、推移图、散布图及直方图,如有必要,亦可使用管制图及一些新的QC手法。

      除此之外在品管圈活动中,圈会是最主要的活动之一,如果圈会进行得很好,整个品管圈活动顺利,其有形、无形成果必佳。反之,如果圈会开得不好,即所谓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等,则品管圈活动必定无法达成预期的成果。

- 4 -

      那么要开好圈会,我们在开展QCC品管圈时,就必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开圈会时间

      一般而言,每周一次或每二周一次即够,每次开会时间不宜过长,约50分钟左右即可,可在上班的空档时间,如停机、待料时间或下班后,亦可边用餐边开会,如用中午休息时间也是很适当的时间。

      2、开圈会地点

      在公司内公司外均可,最好是有桌椅及白板之会议室,桌子的排法宜采会议型,由于人数不多,因此两张桌子并排对坐即可。如没有桌椅时,席地而坐也是很好的,在公司内开会的地点一般是在:会议室、餐厅、工作场所、草地上等。如在公司外时,可选野外如烧烤、溪边、餐馆或在圈员家包水饺等都是很好的场所。

      3、开圈会的准备

      在开会一周前,圈长必须参照圈活动的计划,了解状况及问题点,决定开会时要讨论的内容,并准备开会相关事宜。日期场所决定后,呈上司核准,必要时请上司列席指导。 开会前三日,以书面或口头联络圈员参加;开会前还必须确实确认出席圈员及场所等。

      4、进行开会

      一次圈会以40~60分钟为原则。首先由圈长说明本次开会讨论事项,然后一定依脑力激荡术让圈员充分发言讨论。一个事项讨论后再进行第二事项,必要时请圈员报告上次圈会分配之工作状况。之后由圈长将决议事项分配有关圈员,同时请求上司、辅导员作指导。最后指派一个人作全程记录。

      5、教育训练

      必要时可利用圈会时间安排一些教育训练,以启发或提高圈员水准。可由圈员轮流作轮读,可请上司、辅导员作教导,但必须事先征得同意。内容可含QC手法、QCC精神及意义、作法、对策提出的创造性思考法, 数据的收集,新标准书的宣导等。

      6、会议记录之整理

      记录作成后由圈长复读一次,然后才分配工作,并且要决定下次开会之预定时间。圈会后2~3天内应将会议记录交当天缺席之圈员阅读,如有任何意见可补入。

- 5 -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qcc品管圈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另外,如果觉得此文让你小有收获,可以搜索“益至咨询”与我们进行互动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