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做好PMC管理中生产管制工作必须掌握的两大要点
2018-09-27 2585

PMC管理意思为生产及物料控制。通常它分为两个部分:PC,生产控制或生产管制。主要职能是生产的计划与生产的进度控制。MC,物料控制,主要职能是物料计划、请购、物料调度、物料的控制(坏料控制和正常进出用料控制)等。狭义的PMC是指生产计划,物料控制;广义的PMC是指供应琏的全面管理。


对于PMC工作流程,简单的讲,PMC的工作流程从大的方面来看,就是公司的运作流程。PMC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主要体现在信息沟通:


1、与销售:接到订单或者预测,组织评审,各部门处置时间,预计交期;

2、与研发:立项,项目跟踪,直至样品确认,资料输出(bom)。

3、本部门:MPS主生产计划,周生产计划,日计划,出货计划,MRP物料计划,欠料表,协调生产交期等。

4、与采购:物料计划,请购单,跟进物料交期。

5、与生产:生产计划,生产进度,上线时间,生产单位,机器等,协调生产异常。

6、与技术:生产工艺改进,瓶颈工位调整,提高单位效率。

7、与仓库:收管发料入库,库存数据。

8、与品质:来料,制程,成品出货。

9、与财务:客户收款,给供应商付款。

10、与人资:人员需求。

PMC管理中的生产控制做得好与不好,会对公司现有材料及成品出货造成一定影响。而要落实好PMC管理中的生产控制工作,这涉及到公司的运作及协助决策了。


关键是对公司产品的研究,产品生产周期,机器设备生产能力,物料采购周期最重要的是关键零件的L/T,最后是有能力辅助(提醒)工程发ECN/ECR。


一、生产计划

生产计划制订的前提条件需要做到准确率高的市场滚动需求预测;稳定的生产系统;品质保证系统;良好的物料供应体系。而生产计划制订的基本思想是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需要的产品。


因此我们在进行产能分析时,就要注重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做何种机型以及此机型的制造流程;

2、制程中使用的机器设备(设备负荷能力)

3、产品的总标准时间,每个制程的标准时间(人力负荷能力);

4、材料的准备前置时间;

5、生产线及仓库所需要的场所大小(场地负荷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在进行生产排期时,应该注意以下原则:

1、交货期先后原则:交期越短,交货时间越紧急,越应安排在最早时间生产。

2、客户分类原则:客户有重点客户,一般客户之分,越重点的客户,其排程应越受到重视。如有的公司根据销售额按ABC法对客户进行分类,A类客户应受到最优先的待遇,B类次之。C类更次。

3、产能平衡原则:各生产线生产应顺畅,半成品生产线与成品生产线的生产速度应相同,机器负荷应考虑,不能产生生产瓶颈,出现停线待料事件。

4、工艺流程原则:工序越多的产品,制造时间愈长,应重点予以关注。


二、生产控制:

对于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把控,我们应该关注生产是否按照计划进行,生产进度,生产计划达成。在进行生产控制工作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异常状况,而生产异常反馈处理工作一般包括:生产中遇到瓶颈(生产技术调整工位,增加人数,机器设备等),生产异常(及时反馈,协调各部门处理等),调整计划,调整交期,反馈信息到业务等。


在生产控制过程中出现生产异常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总结了几个造成制造企业生产混乱的常见原因:

1、销售部门没有事先的销售计划;

2、销售部门接收的实际订单与销售计划偏差过大;

3、销售部门没有取得客户真实的需求信息,合理引导客户需求的整套市场营销管理体系;

4、生产部门产能分析不完整;

5、PMC的计划与销售计划不同步;

6、生产部门的产能没有与销售计划协调同步;

7、物料控制未与生产计划同步;

8、采购进料节拍,数量与生产需求不同步,材料品质不良;

9、关键性设备故障,修理期过长;

10、生产中品质不良,返工率过高,合格率过低;

11、进度管控不彻底;

12、紧急订单频繁插入;

13、生产能力没有到达标准。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PMC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