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工厂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八大要点
2018-10-19 2548

质量对于企业来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链,对于每个企业来说,把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已被企业的各级领导所认同,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的经营战略已被广泛采用。


市场的竞争已转化为质量的竞争,而质量形成于企业的产品,是公司形象的窗口,因此抓产品质量必须从产品抓起,而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也是企业深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质量管理是组织为使产品质量能够满足不断更新的质量要求、达到顾客满意而开展的策划、组织、实施、控制、检查、审核和改进等所有相关管理活动的组合。概括起来,质量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制定、质量策划、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质量改进与持续改进。


所谓质量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产品的原材料购进、生产过程、最终产品的检验以及产品投 放到市场以后进行监控和管理的过程。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 达不到市场需要的要求,那么生产与研发也就变成了一个毫无意义的过程,因此它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


质量管理不仅要管好产品本身的质量,还要管好质量赖以产生和形成的工作质 量,并以工作质量为重点。产品质量是反映产品或服务满足明确或隐含需要能力的特征和特性的总和。产品的使用适宜性,可以从性能、寿命、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等几个方面的质量特性 来进行衡量。


企业的工作质量是指同产品质量直接有关的各项工作的好坏,如经营管理工作、技术工作和组织工作等。产品质量与工作质量是既不相同又密切联系的两个概念。产品质量取决于工作质量,工作质量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条件。


产品质量是企业各部门、各环节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因此,实施质量管理,既要搞好产品质量,又要搞好工作质量。而且,应该把重点放在工作质量上,通过保证和提高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

关于如何提高质量管理,在管理学中有“质量管理八项基本原则”,详细阐述了提高质量管理的途径:


1、以客户为关注焦点。

质检的“客户”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交纳检验费用的受检单位或委托检验的个人。要解放思想,将客户拓展到政府部门、各执法部门以及促进社会发展的所有需求者。必要时,不缴纳检验费用我们也要认真完成。因为我们是依法设定的技术机构,创造社会效益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2、领导作用。

领导者要将组织的目标和发展方向与现有的资源统一起来,努力创造出让员工能够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环境。在单位要做成事主要领导不重视难。所以,要做成多大事就要说服多大领导的重视,否则将一事无成。因此,质计所的领导在谋求事业发展目标时,既要宣传上级领导以取得重视和支持,又要把有限的资源(人、财、物)合理地配置,达到最大的收益。


3、全员参与。

实践证明有想法不付诸行动那是空想;有想法得不到大家赞同就贸然实施也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有了好的想法就要让大家都能理解并全员参与其中,那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俗话说得好:大家齐心,其力断金。


4、过程方法。

过程就是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一组彼此相关的资源和活动。一个复杂的大过程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小过程,上一个小过程的输出可以成为下一个或几个小过程的输入(管理学称为接口),而且过程应当是增值的。因此做任何事情都少不了这四个步骤的,即所谓的“PDCA”法则:P(Plan)——计划;D(Do)——实施;C(Check)——检查与验证;A(Action)——处理或处置。常用的方法有5W1H法(何事、何人、何时、何处、何故、如何控制)和5M1E法(对人员、设备、材料、环境和信息的控制以及记录的控制)。


5、管理的系统方法。

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则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应用此原则,实验室要建立一个质量管理体系,以最有效的方法实现既定目标,明晰系统的过程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如检验的产品——报告(数据和结果)实现过程的输入可以是:人(人员)、机(仪器和设备)、料(样品+消耗性材料)、法(方法,包括抽样、检验及判断依据的标准)、环(环境和设施)、测(数据核查)等。


通过确定体系内特殊活动的目标(人员教育、培训和技能目标),以及这些特殊活动应当如何运作,通过测量和评估,持续改进体系。要方方面面都要有所考虑,切不可挂一漏万;想不到的地方是难免的,但全局意识或大局意识是不能没有的。如何集思广益,提高预见性是摆在领导层面前的永恒课题。


6、持续改进。

管理是一个动态、螺旋式发展的过程。总会从初级(发现问题,但不能解决问题)到中级(发现问题,也能解决问题)向高级(在问题未发生前就预防了)不断发展的过程。所以,持续改进,循序渐进又是事业发展的必然。


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

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都是人类进步的必然。发展之中总会有诸多选择也是客观的存在。要面对现实——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选择与决策是对领导层,特别是主要领导智慧和勇气的重要考验。要有一双慧眼能在雾里看花,分辨真伪;还要有“机不可失,时不待我”的果断决策的魄力。当今质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要不拘一格地降人才,同时也要不断地培养现有的人员,以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


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当今社会发展至今,社会化分工已经达到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相互合作、互利双赢甚至多羸已经是现代经济活动中的主流。坚持原则(不能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底限),灵活运用各方面资源,使质量活动产生更大的效益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这些原则堪称是管理学的精髓,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快捷的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完善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现代企业质量管理是以人为本的综合素质的和谐管理,所以质量的好坏体现了企业的人员素质。在知识经济、信息化的时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靠质量取胜,归根到底是人员素质的提升。所以,企业要搞好质量管理,必须加强培肓企业人员素质,这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