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工厂企业开展精益管理实现转型突破的七大要点
2018-11-01 2356

精益管理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是一种认真的态度,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老子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还提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对于企业是一样的道理,现实的工作中,需要做大事的机会非常少,多数人,多数情况下只能做一些琐碎,单调的事情,或平淡,或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这就是生活,每一个个体成为不可缺少的基础。因此,在现代管理中细节决定实体发展的成败。


精益管理是工厂企业“转型突破”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型突破”的核心就是以观念转变为先导,坚持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全员创新、精益管理“四轮驱动”。是加强企业内涵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创造价值、消除浪费、应对经济困难、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手段。


工厂企业在开展精益管理工作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手,进行着重的开展工作。


一、学习宣传发动

在工厂企业内开展宣传活动、学习活动,通过资料宣传和日常的学习让员工们对精益管理产生认识。同时还要搞好教育培训,进行系统化知识辅导,有意识的指导员工们组成精益学习小组,形成舆论氛围。


二、领导带头推进

领导带头增加紧迫感,领导带头讲形势、讲意义、讲任务,领导带头思考、带头探索实践,各级领导齐抓共管,各级领导,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动员本单位的员工全员参与,形成强大的合力,只有动员了全矿的干部职工,才能形成精益管理的人民战争,才能无往而不胜。


三、确定目标任务,建立组织机构

各单位成立精益管理委员会、推进办公室、宣传小组、推广小组、实施小组。同时各部门小组要明确任务目标,来开展相关的精益管理推进工作。


四、建立管理制度

1、制定“五全”管理制度。制定全面预算管理、全面对标管理、全员绩效考核、全面质量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并搞好与精益管理的结合。


2、制定实施方案、细则、办法。精益管理实施方案由企业负责制定,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精益管理实施细则由各分口项目推进小组负责制定。精益管理实施办法由精益管理实施小组制定。


3、制定各种标准、规定、办法。梳理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按照精益管理的要求,制定保障精益管理运行的6条标准、办法、规定。


五、选择管理方法

运用九种精益管理方法,建立九个管理改善体系。一是运用6S管理方法,建立现场管理改善体系。 二是运用提案改善方法,建立以人为本的全员改善体系。三是运用全员生产维护方法,建立全员生产保障体系。四是运用标准化作业方法,建立作业效率改善体系。五是运用自动化生产方法,建立生产工序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六是运用准时化生产方法,建立拉动式生产改善体系。七是运用五全管理方法,建立企业管理控制体系。八是运用内部市场化运营方法,建立企业市场保障体系。九是运用以人为本、持续改善的理念,建立精益文化体系。

六、确定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组织学习调研;制定精益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发动;建立组织机构。

2、建设阶段:确定实施计划步骤;开展自我诊断;确定改善项目;导入精益管理工具;制定管理制度;协调推进改善。

3、完善阶段:深化建设,规范完善;检查评价,持续改善;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七、措施要求

1、精益管理要高度重视。

一是精益管理领导带头。二是精益管理齐抓共管。三是精益管理积极探索实践。


2、精益管理要以人为本。

一是抓精益要依靠全体干部职工。二是抓精益要改善职工的劳动环境。三是抓精益要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


3、精益管理要试点先行。

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总体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分期导入,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然后全面推广。通过试点树立精益标杆,引导管理理念转变;通过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发现问题并拉动问题解决,通过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在企业全面推开,最终实现由现场改善到管理提升。


4、精益管理建设目标要明确。

公司要确定建设目标和建设工期,在前期试点单位实践的基础上,各单位根据公司的要求,从三季度开始思考、学习、准备,四季度开始建设,利用一年的时间基本建成精益管理型企业。


5、精益管理推进制度要健全。

建立周调度、月协调推进及检查考核制度。不断推动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及时解决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内部市场化的顺利开展。


6、精益管理分工要明确。

要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严格考核。把各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区队,落实到班组岗位。形成“领导带头抓,基层干部具体抓,职能部门专业抓,干部员工共同抓”的全员抓精益管理责任体系。


7、精益管理落实要到位。

进一步提高对精益管理的认识程度,切实做到检查到位、督促到位、考核到位、奖惩到位。切实做到责任落实上严密有效,工作指导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考核奖惩上严肃认真,工作上落实到位。推进精益管理的深化、发展、提高。


8、精益管理要选择适用的工具。

精益管理的工具很多,所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精益管理工具,用少而适用的工具、简单的操作办法、专家的水平,扎实有效地开展精益改善,夯实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9、精益管理要坚持实际实效。 一是抓精益要注重实效。 二是抓精益要注重现场。


10、精益管理要搞好融合。

除了要形成的五全管理、全员创新管理、内部市场化运营等均为精益管理的开展打造基础,还需要抓好与精益管理的融合。抓精益要与行之有效的管理相结合,对于许多优秀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实践证明是适用有效的,需要继续坚持发扬,有条件融合共进。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精益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