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实现价值流管理改善的两大重点
2018-11-13 2366

价值流管理分析是通过绘制价值流图,以精益生产角度来分析生产过程中材料和信息流动。作为有效实施精益生产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它可以把精益思维的基本原则融于改进实施过程之中。


通过价值流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系统化、持续化的改进,而这种改进不仅能够消除浪费,而且能够消除产生浪费的根源,使其不至于卷土重来。在导入精益生产理念和方法之前,对整个产品的价值流进行图析,为后续精益改善提供依据和方向。


价值流是创造某个价值的整个活动,包括从产品概念设计到投产,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入库,从产品发运到资金回收,从管理层到操作层的人员流动,整个过程中,为制造某一产品或某一服务所发生的所有活动。


将所有的企业行为划分为增值行为、传递行为和控制行为。增值行为是可为顾客带来价值的行为;传递行为是在企业功能或部门之间传递信息或物品的所有日常交互行为;而控制行为则是对这些传递行为进行控制的活动。


一般来说,每个传递行为都附带有分别针对于传入和传出的两个控制行为。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就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不能为顾客直接或间接带来价值的行为是应该被取消的。


精益生产的基本原则是从顾客的角度而不是从企业或职能部门的角度来研究什么可以产生价值;按整个价值增值的行为来确定供应、生产和配送产品中所有必须的步骤和活动。


根据上述观点,价值流可划分为:增值活动、必要但不增值活动、非增值活动。通俗的说,增值活动即物料的加工环节,必要但不增值活动即信息的传递环节,非增值活动即物料的移动环节和人员的非正确性操作环节。


一个企业是有多条价值流组成的,从构成上而言,企业中的价值流是企业中物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的交替缠绕。从企业功能上可分为:

1、主要型价值流,即实现企业核心功能的一系列活动,如:采购流程、生产流程、销售流程和服务流程等;

2、支持型价值流,即实现企业的一般功能的一系列活动,如融资理财、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和设备管理等。

价值流分析的原则

1、从客户的角度给价值下定义。价值流是将具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顾客所需要的一系列的活动。对顾客而言,产品的增值过程只包括产品经历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过程的一组特定的活动。

2、寻找价值流及后续动作。在识别价值流时我们从流程分析、程序分析、操作分析、动作分析这五个方面由宏观到微观的对价值流进行识别、分析、改善、实施、控制。

3、消除有害的八种浪费现。不良的浪费,过分加工的浪费,动作的浪费,搬运的浪费,库存的浪费,制造过多/过少的浪费,等待的浪费,管理的浪费。

4、使信息流动起来。找出管理中的关键工序,即扩宽信息流的流动渠道,如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分析与改善价值流的关键指标:时间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把产品做出来,是每一个企业的最求的终极目标。在某种意义上说,产品生产周期的快慢是衡量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的指标之一。


产品的生产周期包括信息处理周期和物品流动周期。信息处理周期包含生产订单接受、生产销售决议、生产计划作成和采购计划作成;物品流动周期包含送货周期、组装周期、加工周期、采购周期。在产品的生产周期中,还包括信息在供应商、生产方、顾客间的相互流动,资金在供应商、生产方和顾客间的流动,物品在生产方内部和外部的流动。


信息处理周期:不同的产品具备不同的生产特点。例如,汽车生产厂家一般按照订单进行生产,而电器生产企业则按照市场预测来组织生产。无论是按照订单,还是按照市场预测来组织生产,首先要进行的是接受订单、形成销售决议,然后制定出生产计划并下发到各个制造车间,再根据生产计划向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信息的流转形成了一条从客户到供应商的信息流,完成一次信息流所需的时间构成信息处理周期。


物品流动周期:供应商在获得采购订单后,在采购周期内向企业供应原材料;企业经过加工周期、组装周期和送货周期,将成品送到客户手中。可见,物品流转的方向是从供应商到客户,与信息流转的方向是相反的。物品的流转形成实物流,物品完成流转所需的时间构成物品流动周期。


无论是JIT 生产管理还是供应链管理,核心问题之一都是如何压缩产品的生产周期,亦即如何压缩信息处理周期和物品流动周期。信息处理周期和物品流动周期的缩短会促使资金流转的速度加快,资金流转所创造的利润也就会大幅增加。


在价值流的时间研究中,我们重点改进的是物品流与信息流。在改进的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的是人员的流动和工序间的是否合理。物流是企业的基本流,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物流而运作。物流作为有劳动组织、载体和线路实体要素结合而成的经济活动,其结合、连接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实现物资实体的移动,弥补生产和消费在空间、时间、形式上的差别。


在价值流中,物流属于非增值的活动,但完善企业的内外部物流系统是企业转向服务性制造企业不可或缺的关键点。信息流是在企业功能或部门之间传递信息所形成的数据流,信息就像大脑中的神经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运行效率。快速高效的信息传递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人是做复杂的动物,企业执行力的高低往往受制于企业管理者与执行者之间的关系。人流运作并不单单泛指人员的流动,其涉及参与质量管理的所有人员的或心理或身体的各种活动,例如在戴明14点中第八条提到:“排除恐惧(Drive out fear),使每一个员工都可以为公司有效的工作。” 恐惧容易引发低效与谎言。


例如“唯我独尊”的“家长式”管理,容易使员工产生恐惧心理,使得员工有气不敢出,有苦不敢诉,长期积累的怨气以及产生的恐惧心理,极易产生消极的抵御力,使管理者的决策“执而不行、行而无效”,从而影响企业内部的执行力,降低企业收益。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