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亮,陈晓亮讲师,陈晓亮联系方式,陈晓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晓亮:提高班组长影响力,开展民主式班组管理的落地方法
2018-12-03 2614

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在班组中进行,所以班组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只有班组管理充满了勃勃生机,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


班组长要想获得管理上的成功,就一定要培养自身影响力。班组工作基础实不实,自控能力强不强,执行效果好不好,作为“穿针引线”的班组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影响力决定落实力之成效。


组长是企业中最基层的负责人,属于兵头将尾。班组管理是指为完成班组生产任务而必须做好的各项管理活动,即充分发挥全班组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生产积极性,团结协作,合理地组织人力、物力,充分地利用各方面信息,使班组生产均衡有效地进行、产生“1+1>2”的效应,最终做到按质、按量、如期、安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计划指标。

班组长的使命就是在生产现场组织创造利润的生产活动。通常包括以下两方面:

第一,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效率是指在同样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地创新并挖掘生产潜力、改进操作和管理,从而以更低的能耗生产出更多的电量。


第二,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有了安全不一定有了一切,但是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大方针,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包括努力改进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监督职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等。



出色的完成赋予班组长的使命就要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因为“赢在影响力”。所谓的“影响力”,就是指一个人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影响和改变他人的心理与行为的能力。构成这种能力的主要因素是威望和信誉,这些都来自于班组长的自身。


具备较强的影响力,能够使班组成员的心理和行为处于主动和自觉的服从状态,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班组的各项工作才会有条不紊、顺利地完成。


涉及个人影响力的因素有多方面,如资历,知识,业务水平,管理才能,个人品德等。提高班组长的影响力就要从多方面入手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首先,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班组长本身就是从普通值班员成长起来的,作为班组长首先应该是班组技术一把手。因此就要熟知各方面的技术规程,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取信于大众,使值班员有的放矢,成为班组的主心骨,使大家甘心在其带领下,积极完成各项安全经济指标,使经济效益最大化,让值班员将改挣的钱一分不落的拿到手。


其次,应该具备较强的能力素质。这里的能力是指班组长应该具有的较强的班组活动组织能力,不同专业岗位协调能力、值班员工作分歧化解能力,完整的语言表述能力、优良的文字表达能力,上好的交际能力等。班组的管理中既要坚持原则,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制考核,又需多方协调,实行人性化温情管理,建设和谐班组。


再次,应该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班组长是企业里最小的“官”,作为班组长,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自己首先就是制度的忠诚遵守者,应该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的品质,不怨天尤人,不斤斤计较,不惟利是图,以高姿态、高品位去影响和感染班组其他成员。


班组管理除了需要提高班组长在班组中的影响力之外,还可以采取民主式班组管理方式,来进行班组工作的管理。


一、班组民主管理的重要性

所谓班组民主管理,是班组全体职工法律规定,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对班组权限范围内的事务,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活动。


班组民主管理,是职工最直接、最广泛、最经常的民主管理活动。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班组实现民主管理的好处,概括起来,有以下三方面:

1、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企业内部普遍实行了经济责任制,班组也有了一定的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广大职工更加关心企业的经营管理,关心班组的工作,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班组工作搞好,进而把企业办好。


2、有利于加强企业各项基础工作

班组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最终都要在班组得到落实。搞好班组民主管理,对于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分别把各项管理落实到每一个人,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搞好班组民主管理,是搞好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一环。  


3、有利于普遍提高职工群众管理的水平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企业制度,对广大职工群众在民主参与管理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这就迫切要求广大职工群众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班组民主管理具有全员参与性的特点,广大职工群众通过参与管理的实践中来学习管理,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班组民主管理的形式

在长期的民主管理实践中,根据《企业法》提出的“工人直接参加班组的民主管理的”规定,许多企业积累了班组民主管理的宝贵经验。


在班组民主管理的形式上,一般可分为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其他形式两类。

1、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班组民主管理会。班组民主管理会由全体职工直接参加。班组民主管理会作为班组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各企业班组都应建立。


2、班组民主管理的其他形式,主要有:班组民主管理员、班组民主评议会、班组献计献策会和班组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这些形式作为班组民主管理会的补充,各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选择,并结合实际创造新的形式和方法。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