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恺,高恺讲师,高恺联系方式,高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恺:出世与入世
2016-01-20 13033

出世和入世是佛家对尘世的两种不同的面对态度和修行观点。

一般来说,小乘佛法讲求出世,出世追求的是脱离凡世间的困扰和诱惑,寻找寂静清幽之所静心修行而达到高超的境界,出世要求修行者去除一切杂念,舍弃身外之物,物我两忘,身外无我,我亦非我,无我我常,出世的终极目标在于渡己,即追求自身的解脱。

与小乘佛法相反,大乘佛法讲求入世,通过入世修行,教化大众以求正果。
   “出世之态”可以理解为心地纯洁无私,“入世之态”则可以理解成态度求真务实。

合起来的意思:纯纯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以出世之态做人--做人要讲真诚;

以入事之态做事--做事要讲原则.

用出世的态度做人,用入世的态度做事,这是涉及到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必须要辩证的来看待。

一个人生在世上,只是一味地出世,一味地冷眼旁观,一味地看不惯,一味地高高在上,一味地不食人间烟火,而不想去做一点实际的,入世的事情,到头来也是闲白了少年头。

《金刚经》开篇即将佛法即在世间,佛法即是穿衣吃饭,但是穿衣吃饭的过程本身就包含了佛六度修行的思想,福德是入世而功德是出世,必须是要福德和功德双修,才能够到达既渡己也渡人的境界。

但是一个生在世间,现实生活中的恩怨、情欲、得失、利害、关系、成败都可能使我们有所执和有所迷,把实际的利益看得太重而难以有一颗清净心来冷静全面的看待问题。

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保持一颗厌离心,菩提心和慈悲心,对有些东西看得淡一点,以一种出世的心态来做入世的事情。
    先出世、后入世;为入世而出世;为出世而入世。先出梦、后入梦,为入梦而出梦,为出梦而入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