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源,周茂源讲师,周茂源联系方式,周茂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企业内训师培养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茂源:学会反思
2016-01-20 39238
反思,是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竞争力。西汉公孙弘,少时任小吏,因学业不精,而遭罢免。闭门反思、苦学四十年,终成大器,被汉武帝授博士,拜宰相,名垂青史。屡选屡败的林肯,不断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终而当选美国总统。巨人集团盲目多元化,结果“巨人”倒了,而史玉柱却重新站起来。是痛定思痛的反思,让史玉柱增强了素质,更具眼光,更有胆略,从而反败为胜。从上例,不难发现,非反思,不足以发现劣势;非反思,不足以发挥优势。反思,可以扬长,反思,可以补短,扬长补短,就能提升素质,增强竞争力。
 
反思,是吸取失败的教训,防小败变大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成功之路,从无一帆风顺,挫折、失败,在所难免。有“过”当如何?失败当如何?要面对、要反思。越王勾践,战败为奴,如果不反思,不面对,不吸取教训,如何演绎“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神话。刘邦面对强大的项羽,屡战屡败,如何能反败为胜?还是反思。毛泽东正是反思过去血的教训,才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等一系列的正确主张,扭转了不利的革命形势。通过反思,能够避免重蹈覆辙,防小败成大败,能够少走弯路,从而加速成功。
 
失败,怎样才能成为“成功之母”?失败,只有通过不断的科学的反思,才能孕育出成功。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反思,是总结成功的经验,积小胜成大胜。有人问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是什么。毛泽东回答了五个字——我善于总结。正是因为有了科学的总结,才有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这一切为中国的自立、自强,提供了保障!
 
反思如此重要,要如何进行呢?
 
反思,需要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反思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一个批判的继承的过程。反思,需要辩证的智慧、执着的坚持、道德的境界、仁爱的情怀。     
 
除非有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否则,反思很难做到全面的深刻的剖析,很难得出正确结论。宋高宗反思靖康以来的败局,他得出的结论是兵民不可相信,金兵不可战胜;他没有正视自己缺乏眼光和胆略,文臣腐败又昏庸。蒋介石反思解放战争中的惨败,他认为败在接收(是在接收日、伪的资产时,国民党的党政军官员中饱私囊,迅速腐败)。他没有意识到他自己独裁,政府不讲民主,官兵没有信仰,失掉了军民的支持,要知道他是和全国人民作战。反思要想取得积极的成效,而不是适得其反,就必须端正态度,讲究方法。
 
古今多少事,成败皆有因。唯有不断的科学的反思,才能增强素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把握机遇,奔向成功!
 
改革春风,化雨润万物;开放大潮,扬帆新千年!当今世界,机遇常有,反思难得。难得能得,难行能行!我们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反思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