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赵军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资深终端营销门店运营咨询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旧闻新读:不可思议的意外:看麦肯锡遭遇失败
2016-01-20 37606

 
 

  作者:阿祥

  全球鼎鼎大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在一起案例上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而这起案例的客户是国内著名的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实达集团。从1999年开始,实达连续两年亏损,2000年,实达的亏损更是高达2.67亿元,正式戴上ST的帽子。这意味着沪深两市的高科技股中出现了首家ST企业,曾一度创造出“从16个人到16个亿”的实达神话就此宣告终结。

  在麦肯锡公司的主页上,我们看到这样文字:麦肯锡的使命是帮助客户实现实质性的、长远的、巨大的业绩增长;同时建立一个吸引、发展、激发并保留杰出人才的精英公司。

  考虑到麦肯锡一贯骄人的业绩,这起失败不啻是一个意外,一个令麦肯锡和实达防不胜防的意外,一个令业界人士不可思议的意外。

  一个是被美国《财富》杂志誉为“世界上最著名、最严守秘密、最有名望、最富有成效、最值得信赖和最令人仰慕的”企业咨询公司,一个是保持8年高速增长、创造了从“16个人到16个亿”神话的中国高科技上市公司,麦肯锡与实达牵手意欲再创奇迹,然而,事与愿违。

  毛病出在哪里

  众所周知,麦肯锡是国际咨询业的“大哥大”,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战果。在很大程度上说,只要客户拿到麦肯锡的“方子”,企业就能财源滚滚,这样的案例也屡见不鲜。麦肯锡自抢滩中国以来,一共做过300多个项目,其中60%是中国企业,绝大多数都很成功,而且,“回头客”已经超过50%。这两个数字足以证明,麦肯锡的服务在中国深得用户满意。

  无可否认,麦肯锡的“方子”既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又具有符合当地和企业实际的战略眼光,对于即将步入WTO门槛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剂良方。

  毫无疑问,麦肯锡完全有能力,更有经验,帮助实达上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表面上看,在麦肯锡为实达提供的组织架构策划方案中,调整的规模很大,触及的层次很深,这对于处在转型期的实达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适应,确实有难度。

  其实,实达难以适从的根子,并不仅仅在于麦肯锡的要求太高,一言以蔽之,麦肯锡要求实达从个人权力式的管理方式向程序化管理方式转变,而实达做不到。

  在此之前,实达的管理和运作大都由人说了算,麦肯锡一下子送来一大堆令人眼花缭乱的管理程序,正如一剂苦口的良药,实达员工上上下下都难以“下咽”。

  对于麦肯锡的“方子”,实达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咨询业的一位权威人士指出,他在与实达内部人员沟通时发现,实达管理层对咨询的理解,对于怎么看待咨询公司的方案,如何根据方案进行操作,都存在着认识上的盲区。实达高层管理人士也认为,麦肯锡的方案有很多优点,理论上可行,但执行起来则难以推动,最大的障碍是人的因素。于是,内部的沟通与协调发生了冲突,“梗阻”现象日益加剧,运营效率明显降低。老总们咬牙坚持了半年时间,终于顶不住而不得不违背初衷,走上了回头路。

  谁之过

  个人权力式管理方式在时下的企业界普遍存在,有人甚至认为,这种方式最适合中国企业。自1988年创业以来,实达一直在奉行这套在国内通行的管理模式,但是,随着业务日益做大以后,公司规模大了,战线无限拉长,人员成份更为复杂,个人权力式管理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了。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实达不惜重金,聘请麦肯锡来做管理咨询。

  而实际上,很多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拿到中国企业来,常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尴尬。现在,业界已经形成共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从人治到程序管理,不是要不要转变的问题,而是在转变过程中如何完美实现“中西结合”的问题。也就是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怎样才能与中国企业的实际相结合:一是国际管理规则,亦即公用的经验;二是中国特色;三是企业特点,三者必须兼顾,缺一不可。

  客观地说,把实达严重亏损的责任完全推之于麦肯锡的“方子”不灵有欠公正。事实上,从1998年起,实达自身已经隐伏着种种危机:

  其一,渴望“做大”,极度扩张。实达以电子信息产品起家,在连年高速增长的光环中晕了,从而步入了一个个投资误区。比如,除了房地产和进出口业务上的失利之外,仅VCD项目就损失近1个亿。

  其二,管理人员不足,管理滞后。今天的实达没有成熟的明确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为严重的是,在公司上下,骄傲情绪和“小团体”利益所构成的“精神壁垒”,正在威胁着整个集团健康良性的运作。实达管理队伍中的精英力量,几乎全部集中在主业,而后来一些新扩张项目的管理团队,其素质根本不可与主力团队相提并论。其下属一家子公司竟然涉嫌参与走私,连罚带亏,一次就流失7000万元。

  实达副总裁贾红兵也承认,实达的亏损不是麦肯锡造成的,而是自己在重组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他特别强调,“按照麦肯锡的管理办法去做,我们在文化上的一些接受,也比较难”。

  但不管怎么说,麦肯锡与实达的这次合作,失败了。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夫指出,就洋品牌而言,它们的国际视野、数据平台、分析工具、品牌影响力等等,能够形成高屋建瓴之势,任何本土化咨询公司都不能望其项背。但洋咨询始终与中国及中国企业有着文化隔阂,虽然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努力,聘用了许多中国人当员工,但未必就能解决洋咨询“水土不服”的毛病。文化无形,却有着不可穿透的张力,中国企业要与国际接轨,首先必须突破这一障碍。

  中国加入WTO指日可待,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更是无可回避。从这个角度看,学习并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课,只能学好,而不可不学。不过,对中国企业来说,包括麦肯锡在内的咨询公司拿出来的“方子”,首先必须进行自身消化。拒绝改造,是愚昧的,而生搬硬套,则是愚蠢的。国外有最先进的东西,我们也有最好的东西,把这两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便是最聪明的上上策。

  公司背景资料

  麦肯锡公司:1926年成立于美国,是国际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业务网络遍及全球,在43个国家拥有82家分公司,近9000名员工。截至1999年底,公司六成以上业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展开。

  麦肯锡1959年进入亚太地区,在中国的业务始于1985年。自那时起,麦肯锡在香港、台北、上海及北京建立了分公司。1994年迄今,麦肯锡已在中国承办了300多个咨询项目,其中包括为许多中国企业所做的项目。麦肯锡在公司战略、组织结构、营销、组织及经营运作等领域提供咨询服务。全球前500家公司中的一半以上是麦肯锡的客户。

  实达电脑集团公司:总部设在福州,成立于1988年6月。

  从注册资本25万元、员工16名到总资产20亿元、员工3000名,实达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为出发点,以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为基本策略,走出了一条高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自1991年以来,实达曾连续八年以平均50%以上的速度增长。1996年8月8日,“实达电脑”A股在上海上市,实达由此成为现代股份制企业。1997年,实达在中国一百大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8位。1999年4月,实达在98中国电子百强企业排序中名列第26位,同时在电脑信息行业中排名第6位。实达的产品有中西文终端、针式打印机、POS、Modem;1999年,又投资ERP项目和创建了实达所有(SOYOU)网站。

全部评论 (0)
热门领域讲师
互联网营销 互联网 新媒体运营 短视频 电子商务 社群营销 抖音快手 新零售 网络推广 领导力 管理技能 中高层管理 中层管理 团队建设 团队管理 高绩效团队 创新管理 沟通技巧 执行力 阿米巴 MTP 销售技巧 品牌营销 销售 大客户营销 经销商管理 销讲 门店管理 商务谈判 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 数据加载错误
Message:Exception of type 'System.Web.HttpUnhandledException' was thrown.
Source:System.Web
StackTrace: at System.Web.UI.Page.HandleError(Exception e) at System.Web.UI.Page.ProcessRequestMain(Boolean includeStagesBeforeAsyncPoint, Boolean includeStagesAfterAsyncPoint) at System.Web.UI.Page.ProcessRequest(Boolean includeStagesBeforeAsyncPoint, Boolean includeStagesAfterAsyncPoint) at System.Web.UI.Page.ProcessRequest() at System.Web.UI.Page.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at System.Web.Mvc.ViewPage.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at System.Web.Mvc.ViewUserControl.ViewUserControlContainerPage.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at System.Web.Mvc.ViewPage.RenderView(ViewContext viewContext) at System.Web.Mvc.ViewUserControl.RenderView(ViewContext viewContext) at System.Web.Mvc.WebFormView.RenderView(ViewContext viewContext, TextWriter writer, Object instance) at System.Web.Mvc.Html.RenderPartialExtensions.RenderPartial(HtmlHelper htmlHelper, String partialViewName, Object model, ViewDataDictionary viewData) at System.Web.Mvc.Html.SDRenderPartialExtensions.SDRenderPartial(HtmlHelper helper, String partialName, Object model, ViewDataDictionary viewData, Action`2 expFunc)
Message:Collection was modified; enumeration operation may not execute.
Source:mscorlib
StackTrace: at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List`1.Enumerator.MoveNextRare() at ASP.views_space_spacerightbar_v2_ascx.__Render__control1(HtmlTextWriter __w, Control parameterContainer) in d:\webs\www.jiangshi.com_82\Views\Space\SpaceRightBar_v2.ascx:line 52 at System.Web.UI.Control.RenderChildrenInternal(HtmlTextWriter writer, ICollection children) at System.Web.UI.Control.RenderChildrenInternal(HtmlTextWriter writer, ICollection children) at System.Web.Mvc.ViewPage.Render(HtmlTextWriter writer) at System.Web.UI.Page.ProcessRequestMain(Boolean includeStagesBeforeAsyncPoint, Boolean includeStagesAfterAsyncPoint)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