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水皮讲师,水皮联系方式,水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经评论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水皮:水皮:新三板特征“假大空” 没有散户的市场不是真市场
2016-04-11 1214

中国人买东西有句老话,叫做“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买股票也是这样,你看看资本市场上同样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水皮说的是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对比,现在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挤着进新三板,在新三板上挂个牌就好像是IPO上市了,其实对比一下创业板的股票,就知道了,还差个十万八千里。

  战新板搁置,注册制暂缓,创业板就又火了一把。你看代表性的企业暴风科技(82.000,0.00, 0.00%),暴风科技的股价为什么涨那么高?市场为什么接受它讲的故事?明明知道它在讲故事我也愿意相信,我愿意被它骗怎么了,我喜欢被他它骗怎么了?为什么这样,因为它有骗我的想象力和能力,而,其他的主板公司、创业板公司不具备这个能力。

  这就像女人和男人谈恋爱一样,你明知道他是骗子你还愿意被骗,为什么?他颜值高啊,他还天天说爱我啊。真正的原因,暴风科技是创业板为数不多的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就这么简单。创业板上追捧暴风科技的就是散户和散户化的机构,有人玩,可以玩的又少,股价不被炒上天才怪。回过头来再看新三板,一目了然,没人玩嘛。

  根据水皮对政策的理解,新三板今后承担的是一个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探路者(18.690, 0.72, 4.01%)角色,再具体一点说,新三板现在就是一个“类注册制”的资本市场,下一步要承担起探索或过渡到完全注册制市场的角色。为什么,?因为主板市场已经泡沫化,在主板推进注册制时机不成熟后果很严重,所以新三板会阶段性承担这样的角色。

  如果新三板要承担这样重要的角色,没人玩行不行?当然不行。那么一个市场怎么样才能有人玩,又需要怎么样的人来玩?水皮给现在的新三板诊断的毛病叫做“假大空”,新三板要健康发展,就一定要避免陷入“假大空”的陷阱。

  “大”是什么概念?规模求大,现在6200多家,照这个速度还得一个月三四百家挂牌。当初我去新三板董事会座谈就跟他们讲,新三板最好不要求快求大,出一两家像微软一样的公司,新三板就成功了,否则你弄个5万家都不算成功,没有意义。“假”是什么概念?假就是定价假,现在的价格太假,大家都知道有的时候1万多,有的时候正常价格就十几块钱,太假太离谱。“空”是什么概念?空就是没有流动性,太多股票是僵尸化状态,所以就出现一个问题,一方面中国是流动性最过剩的国家,主板创业板都是泡沫化的市场,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新三板基本上是僵尸化生存。

  这样的“假大空”要怎么避免?我一再提醒的,就是要打通新三板跟散户的关系。主板创业板泡沫和新三板的僵尸化,最大区别在哪里?在交易者。沪深股市的特征是什么,羊多狼少,新三板是什么,狼多羊少,就这么一个区别,关键点就在散户。

  中国的股市,公募基金也好,私募基金也好,背后依然是散户的力量。现在资本市场被赋予功能太多,企业转型,、双创,、直接融资,、债转股,、社保基金缺口,都要依赖资本市场,其实都是供应侧,市场供应侧是无限的大,这个市场依赖谁?说白了还是依赖来散户。

  经过去年的股灾,这个市场活下来的大概还有6400万有成交量的散户,6400万中间,资金在50万以下的占95%,他们只占整个市值的11%,但每天的交易却最为活跃。这么多散户支撑住了沪深两个主板,跟新三板形成巨大的反差。  如果市场上都是真正的机构,会每天在那傻进傻出吗?不会。这中国散户一年换手6次,真正活跃的交易者就是散户,机构真正能挣的钱恰恰就是散户的钱。机构与机构之间能不能挣到钱?我告诉你半毛都挣不到,算计起来一个比一个精,而这恰好就是新三板的特征。

  所以新三板只要是机构市就没戏。其实很多人都误会了,以为机构市多么合适多么理想,如果真的是机构市,上海和深圳市场的下场也会跟新三板一模一样。

  交易的本质就是信息不对称,赚信息不对称的钱,机构和散户恰恰是不对称的最基本立足点,如果你把这个不对称给打掉了,表面上看非常合理,实际上扼杀了市场的活力。散户是市场活力的根本,如果新三板真的要活跃的话,路径很明显,让一部分散户进来,让这个市场上的羊多起来。

  用宋小宝话说,皇帝独宠我一人是不行的,一定要雨露均占沾,其实雨露就是散户,放一部分散户进入到新三板,新三板才能真正的成为一个市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