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鲍鹏山讲师,鲍鹏山联系方式,鲍鹏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鲍鹏山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百家讲坛特邀嘉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鲍鹏山:鲍鹏山:来榕趣谈庄子 劝年轻人少读“心灵鸡汤”
2016-04-18 2451

庄子是战国时期的著名思想家,是继老子之后道家的二号人物,是先秦诸子里除了韩非子以外作品最多的。鲍鹏山说:“谈庄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在这里重点谈庄子的态度与风度,自然要从庄子是个穷人谈起。”

  鲍教授谈到,先秦诸子中,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和物质条件都不错,他们的身份是“士”。“士”相当于现在的高级公务员,比如孔子在鲁国做官的时候,俸禄是6万,相当于是先富起来的贵族。孟子比孔子过得还要好。孟子在齐国,拿的是相当于今天部长的工资。孟子派头非常大,上街时候有马车,相当于现在的轿车。

  在诸子里面,只有两个人日子过得辛苦,一个是墨子,一个是庄子。墨子是位宗师,有很多学生,他这个学派兼有宗教团体和军事团体的性质,墨子的学生在外面做官,拿到的俸禄都要交给墨子,墨子过苦日子,是因为墨子认为人只有在艰苦环境中才能磨练品德,所以他讲究苦行。庄子的贫困是不得已的,先秦诸子基本上都生活在城市里,而他一直待在乡下,他不愿意去做“公务员”,只能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

  物质贫穷能换来精神自由

  按鲍教授的理解,庄子是心甘情愿选择乡下的贫穷生活,因为庄子觉得,自己用物质生活贫穷的代价,换来了精神上的自由。人拥有的物质越多,顾忌就越多,庄子恰恰是把对物质的要求降低到了极限,所以他思想的自由度也就升到了极限。

  史料记载,庄子有一天去钓鱼,不是休闲,而是家里揭不开锅了。这时,来了两个楚国的大夫,请他去当国相。鲍教授说:“如果我们把那时的国家比喻成公司的话,最有实力的就是楚国这个公司,钱最多,土地最广,物产最丰富,相当于中国500强排第一的大公司请庄子去当总经理。如果今天碰到这样的机会,相信99%的人无法拒绝,可庄子拒绝了。”

  庄子这人喜欢讲故事,他对楚国大夫说:“田野里有一只乌龟,乌龟长期在污泥浊水里奔波觅食。可有一天大王把它请到了宫中,给它吃好的住好的,到要祭祀的时候把它给杀了,装在精美的盒子里,放在祭坛之上。如果你是乌龟,你是愿意在祭坛上呢,还是在水田里?”在庄子看来,政坛比泥水更污秽,也更危险。”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庄子不愿意和诸侯合作。

  鲍教授说,庄子的作品在先秦诸子中独具风格,他大量采用寓言故事,想象奇特,形象生动,极具浪漫主义风格。

  “心灵鸡汤”读太多

  思想会变懒惰

  昨天讲座开始前,鲍鹏山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之前福州有两个单位请过我,阴差阳错都没成行,我曾开玩笑说,有福之人才会到福州,可我为啥没福?这次来福州我是忙里偷闲,周六上午我还在上海为党政领导上课,晚上才到福州。”

  鲍教授透露,今年他有两本书要通过福建教育出版社发行,一本讲的是诗经,一本讲的是朱子。他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福州,能到三坊七巷和船政纪念馆逛逛,因为那是有文化积淀的地方。

  记者请鲍教授对年轻人阅读提些建议,他说:“我希望年轻人最好少读‘心灵鸡汤’类文章,因为这些文章属于轻阅读,看似文字优雅,可在社会生活中大都经不起推敲。例如有篇文章提倡建间茅房,过远离都市的田园生活,你不想想如今建茅房多难,城建部门会不会审批?年轻人要多读有深度、有厚度、有高度的文章,只有这样你才能与先人和高人真正地对话。‘心灵鸡汤’读太多,人在思想上会变得懒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