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鲍鹏山讲师,鲍鹏山联系方式,鲍鹏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鲍鹏山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百家讲坛特邀嘉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鲍鹏山:鲍鹏山:经典教育令人一生进退有据
2016-05-11 2440

鲍鹏山,文学博士,学者、作家,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多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主讲《鲍鹏山新说水浒》《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光明日报》《中国周刊》《儒风大家》《美文》《中学生阅读》等报纸杂志专栏作家。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出版《风流去》《孔子传》《孔子如来》《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先秦诸子八大家》《论语导读》、诗集《致命倾诉》等著作十多部。作品被选入人教版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及多省市自编的各类大学、中学语文教材。

2013年9月,在上海创办浦江学堂。2014年6月,在北京创办花时间读书社。2015年9月,创立北京浦江学堂。

教育有很多种形式。针对全体国民的教育,是最基础的一种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教育。在理论上,不是所有人最终都能接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也不是每个人必须接受的。但是,基础教育不同,基础教育是国家基本国策,国家有义务向全体国民提供基础教育,所有国民也有义务接受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是义务教育,更是必要教育——这既是全体国民必须要接受的一种教育,更涉及对教育核心价值的一种选择:在宝贵的全民义务教育阶段,什么教育,才是必要的?

■ 珠玑妙语

★学堂学的,是知识和技能,但知识和技能并不能构成人的精神世界里最终极的那部分。

★教育,不仅仅在教授知识,更需要给人们建立一个精神的世界与一个信仰的世界。

★知识,让我们认知;而价值,需要信,需要认同。因此,基本价值问题不能讨论,基本价值问题只能让人认同。

★人有人的底线,底线不能讨论。基本价值观就是做人的底线,良知就是做人的底线。底线只需要认同。

★真正的成熟很正派很规矩,同时温良恭俭让。★人生各有缺憾,但活下去,不就是为了能有一个更好的人生吗?教育,不就是让人建立一个更好的自己吗?一个孩子降临到你家,就是要让他的人生变得更美好。教育就是让人生变得更美好。

★《论语》关乎理想、关乎价值判断,不理解这一点,永远不会明白文化是什么。

★读《论语》,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系统,更重要的是价值系统,学会做价值判断,提升价值判断能力,成熟心智,明辨是非,懂得善恶美丑,一生进退有依据。

★素质,是价值判断力。是非,是一个人智慧的本质。懂得判断是非,能够做价值的选择,才是素质。

★文明,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强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