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鲍鹏山讲师,鲍鹏山联系方式,鲍鹏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鲍鹏山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百家讲坛特邀嘉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鲍鹏山:专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
2016-06-13 2906

有道德追求才可以立世做事

“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们从小就这样被父母和老师教导着。

鲍鹏山认为,人的行为可以分为道德行为、非道德行为和不道德行为。只有无任何利益追求的奉献才能称之为道德行为。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没有利益的诉求和诱导又不能引发普遍的道德行为。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引导更多的人向善,就会形成全社会的道德危机。

行善事、做好人是一个人想实现自我的必由之路。不仅如此,孟子提醒大家,人性中的善是“端”,是小苗,必须加以爱护培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稀”,保持住善不丧失,才是真正的自我完善。

人要想活得有尊严,活得体面,获得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就要做好事,守住义之正路,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舍生取义。“孟子太了不起了!他证明了人在关键时是可以舍生取义的。而一个民族的崛起,没有道德的追求,不可能崛起。”鲍鹏山认为,孟子的大丈夫精神强壮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依然可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强有力支撑。

弘扬母教文化不妨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邹城市以规划建设文化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打造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县(市)”、“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鲍鹏生说,可以再给邹城添一张靓丽名片,打造成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区。

“孟子与孟母是孟子故里的两张名片,作为孟子故里人,有责任有义务做好传承与发展。”鲍鹏山建议,在邹城的一些建筑或地标设计上,可否能多体现出一些孟子的气质?比如说大气、正气、勇气等。邹城将母亲文化节与母教文化相结合,这种形式很好,今后可以让活动更实些,多创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弘扬孟子思想和母教文化,需要在教育上更用心。邹城可以从中小学入手,在小学、初中教材与课程上多添加传统文化内容,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经典,用9年时间轻松读透《四书》等经典书籍,让邹城的孩子得到经典滋养,成为最具圣贤气质的孩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