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资本不认国籍只认利润
2016-01-20 4087

资本不认国籍只认利润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演讲录音节选02:

中国的公司究竟有多少呢?不同的角度统计的数据不同。截止2013年,中国民营中小公司1200万家,家庭经营企业4200万家,国营企业230万家,其中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央企111家。

中国的人均GDP目前在世界,仅仅排在第80位,平均7589美元。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国际贸易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一,但并不表示我们企业的日子都好过。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只相当于世界平均的65%,也只是美国的1/7,欧盟的1/5。

我们开始就谈到,企业家追求的目的,也就是商业逻辑,就是盈利。尽管我们走出去,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但是,企业家目的就是盈利。如果不盈利,是不可思议的,正是中国俗语所谈的,赔本的买卖不做。

资本从来不认国籍,只认利润。全球化商业逻辑就是盈利。中国公司全球化商业逻辑出发点,主要来自:其一,利用国内优势,海外复制和规模化经营获取利润;其二,走出去获取资源、技术和知识,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正是这个商业逻辑,在今天的海外市场,在中国具有独到垄断地位的国营企业,尤其是央企,在海外市场往往受到成见。而在中国市场地位并不高的,生存艰难的民企,在海外市场却受到尊重。因为,民企有鲜明的目的,就是盈利。鲜明的商业逻辑,才使目标国的合作伙伴、工会、媒体、当地的民众更欢迎你。因此,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海外更受欢迎。

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盈亏水平,世界银行给出的结论是,1/3盈利,1/3持平,1/3亏损。但是,国际权威的独立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则是,中国国有海外公司盈利的达不到1/3,亏损的却达到了50%。

2015年1-6月,中国国企利润同比下降0.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但2014年走出去的企业,亏损的44家大型企业中,43家是国营企业,只有一家是民营企业。这说明什么?

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严重缺乏培训指导。我们在下面的案例当中,会清楚的告诉各位,企业为什么在国际市场没有抓住机遇,跟我们准备不足有相当的关系。

我无论是培训中国央企也好,上市公司也好,广大民营企业也好,都强调走出去如果没有培训,万万不可。没有培训的公司走出去,亏损是必然的。但是,经过培训指导的公司,尤其是中国民营公司,在海外的盈利水平正在直线上升。

中国公司走出去,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国有企业走出去全球化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其一,国际信任;其二,经营能力;其三,责任心;其四,洗钱嫌疑。

到今天为止,国有企业在海外资产究竟有多少呢?回答是:不清楚。原因是,第一,我们在到今天为止,对于海外的国有企业资产还没有审计;第二,我们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信任度不高。

中国境外国有资产总量,国资委2015年6月17日公布的是,不少于12万亿。但是,同样是国资委,2014年公布的2013年底,央企全部资产35万亿,其中境外资产占比12.5%。我根据这样的数据推算出,111家央企的境外国有资产总额约为4.3万亿。由此来看,走出去的大型央企,竟然只占全部走出去国企的35.8%,这数据与走出去占绝对主导的央企地位不符。因此,国有企业海外资产的真实数据,结论是:不清楚。

2015年5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执政党自由党,有意将电力资产私有化,希望变现200亿澳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收购昆士兰州电力资产的中国国家电网,成为主要买方,但遭到新南威尔士州电力工会和反对党工党的强烈反对,理由是:中国国有企业会升高电费,裁员,担心威胁首都电力供应安全。

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担心什么呢?澳大利亚首都电力资源来自于新南威尔士州,如果中国人把电闸一拉,澳大利亚首都不就黑了吗?!各位,这跟价钱有关系吗,这跟成见有关系。

中铁建承接了生意,在沙特修建18公里轻轨。这是2008年,中国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沙特时承诺的政府合作项目,由中铁建以EPC模式签约承建,合同总金额120元人民币。但是,这条中国第一笔海外商业铁路,最终却亏损41.5亿。

亏损,不符合企业商业逻辑。在座的有做建筑工程的朋友都了解,这种合同签订的是EPC模式。EPC模式却亏损这么多?不可思议吧。

中石油在印度尼西亚,花了3.5亿美元,买了一块油田。交易签订之后才发现,这口油田竟然是干枯的。

各位,民营企业不会做这样的事!

 

字数:1779,时间:2015080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