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全球化视野为何企业家必须?
2016-01-20 4373

全球化视野为何企业家必须?

 

培训课程:企业全球化战略

培训对象:3000中国企业家

培训时间:201504-08

培训导师:孙毅 经济学家

 

录音节选01: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们今天来谈企业全球化战略。不可能所有的企业,下个月或者明年,就实现走出去的目标。但是建立全球化视野,是每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

因为,每个企业家都懂得基本的商业逻辑,做企业就是要盈利。各位企业家朋友,虽然从事行业不同,企业销售额不同,利润不同。但是,企业经营目标是一致的,就是盈利。

而企业全球化战略,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家关心的,销售问题,利润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融资的问题,发展方向的问题,甚至生存的问题。

企业全球化战略,与目前“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紧密相联,真正实现还是企业家的事情,政府只是建立平台,予以支持。

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就是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实施全球化战略的良机。

那么,

如何实施企业全球化战略,优化经济模式,发挥产业集群协作化效应?

如何开拓国际市场,建立全球营销网?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走出去”的全球化路径?

如何为创新建立境外研发中心?

如何打造全球化品牌?

如何经营海外业务,并为本企业服务?

如何把握全球化机遇并有效把控风险?

我们有六大核心问题:

01企业为什么必须实施全球化战略?我的企业够吃够喝,为何一定要开展企业全球化战略

02如何开拓市场避免纠纷,建立国际营销网?国际纠纷,有可能使你几十年辛苦经营成果,附之一旦。

03如何利用全球资源建立境外研发中心?我们的很多企业,没有知识产权和技术优势,大部分都是同质化竞争。那么好,如何建立境外研发中心?

04为何要参与海外并购?海外并购全流程是什么?并购是中国公司近几年走出去的主要模式。并购大家都耳熟能详,那为什么要并购?就是为了抄底吗?

05如何运作国际资本并参与跨境金融业务?谁都知道,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应用全球化战略,如何解决你的融资问题?

06如何获取国外知名品牌?品牌的道理谁都知道,如何将境外的品牌为我所用,为我所有?

各位,无论是你目前的企业规模如何,是否已经有了国际业务,全球化视野如何影响你的企业发展?

可能一部分朋友觉得,企业全球化战略,广度太大,很多不了解;深度太深,很多听不懂。但是,在你经营企业当中,今天的课对你今后帮助极大。

十八届四中全会经济政策特征就是,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要达到1.25万亿美元,这是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的。

李克强总理几乎在每月的中央经济方面的工作会议上,都在强调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装备走出去。2015年4月3日李克强说,要以企业为主导,依照商业原则,灵活运用境外经贸园区、工程总承包、第三方合作等多种“出海”模式,做好国内产能与国外市场的对接,更好契合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在努力推动外贸转型、有效利用外资的基础上,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除少数必经批准的外,其他境外投资一律取消项目核准,实行备案管理。

为什么企业要走出去?实际上,在座的朋友都已深深体会。因为企业在国内,产能过剩,利润太低,竞争太激烈,竞争地位不平等,销售困难,成本过高,技术含量太低,等等。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投行,丝路基金,都是中国发起的国际经济带。政府为企业已经搭起了平台,这是企业发展的机会,我们企业怎么做?

我们来看,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规模。大家注意到没有,无论是经济新闻、政治新闻,365天中国的新闻媒体,几乎天天不离美国。无论是新闻报道,赞许的还是批评的,都在关注美国。数据也证明这一点,中国企业走出去,选择美国的达50%,选择欧洲的30%,选择其他20%。

中国对欧洲的投资,2011年和2012年都超过70亿欧元,2013年回落至60亿欧元,2014年强劲反弹至140亿欧元。中国投资欧洲的排名,第一英国,第二德国,第三法国。

中国对外投资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GDP只有7%,而美国是38%,日本20%,德国47%。英国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投资者,达到2万亿美元。

那么,中国的企业究竟有多少呢?截止2013年,中小民营企业1200万家,家庭经营企业4200万家,国营企业230万家,其中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中央企业111家。

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有7589美元,只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65%,美国的1/7,欧盟的1/5,排在全球第80位。

 

    字数:1932,时间:2015072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