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张良签下东南亚高铁第一单
2016-01-20 4614

张良签下东南亚高铁第一单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导师

A张良是谁?

张良,张子房,为沛公打天下出谋划策,成为建立汉朝基业的第一谋士。高帝如此评价张良:“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张良是古人重视专业人士,有了成功业绩的典型案例。现代商业更应懂得,利用战略谋划与战术运用,对竞标成功的关键作用。

B第一条东南亚高铁

日前,连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新隆高铁系统,宣布明后年启动建设,这是东南亚第一条高铁。

来自多个国家的高铁集团都表示有意竞标。目前已经公开的名字有,中国铁建、日本铁路公司(JR)、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加拿大的庞巴迪等。

由于这是东南亚首个高铁项目,竞标结果将成为周边市场的风向标。最终选用何种系统对其他市场具有示范效应,其战略重要性不言可喻。

C最强的竞标者

中国,不但建设了“四纵四横”的全国铁路网络,还成为高铁技术的领先者,这几年更是走出去,参与世界各地高铁项目的建设。

日本,是另一高铁科技大国,目前境内有八条新干线,都是纯客运服务,并首次成功对台湾输出高铁。

D美国落后因此缺席

我看到的竞标清单中,少了号称全球科技最发达的美国。美国曾是世界上,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和开通地铁城市最多的国家。然而其高铁规划,在资金、市场需求和党派之争制约下,停滞不前,做了50年的高铁梦,至今仍遥不可及。

关键是美国本身没有像样的高铁系统,从未开发自己的高铁技术,也就没技术输出可言。因此,美国缺席的根本原因在于落后了。

E新隆高铁初步规划

新隆高铁全长350公里,在马国有七个车站,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

从距离上,新隆高铁和2007年开通的台湾高铁新干线相当。台湾新干线全长345公里,从台北到高雄,中间有十个停靠站,时速可达300公里。

天津到北京的高铁,距离110公里,路途不长,火车达到350公里的极速后,只能维持几分钟,就要准备减速停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打趣說,新隆高铁建成之后,将来可以从新加坡到吉隆坡吃个午餐,再回去新加坡。

F新隆高铁能挣钱吗?

除了吉隆坡外,马国相关站点城镇的人口仅为10万左右,到时候会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坐高铁?钱能不能收回来?

有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两岸几个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城市线路,和日本的大阪到东京的东海道新干线之外,全球各地营运的高铁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美国之所以对高铁不感兴趣,重要原因是美国地广人稀,这与欧洲和亚洲高铁强国不一样。

兴建高铁从商业角度上来说,未必能取得足够的客运量,不符合经济效益这一根本商业逻辑。

G中方投标善用张良

不久前中方曾投标墨西哥高铁,第一阶段中方的快速反应,成为唯一的投标者而中标,但却招来墨西哥国内和潜在竞争者的广泛质疑,导致变数多多最终流产。

投标价格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中方在墨西哥失败、土耳其成本极低、沙特巨亏41.5亿,就不符合盈利这一商业逻辑。因此,投标新隆高铁不能不盈利。

制订中标的战略战术,看看高祖怎样利用张良这样的专业人才,再看看张良怎样应对项羽这样的竞争对手,定有所获。

 

字数:1238,时间:2015072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