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受阻,因欧美担心中国去产能
2016-05-31 2610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受阻

因欧美担心中国去产能

作者:孙毅

欧洲为何关注中国钢铁去产能?

5月初的电视新闻中,德国、英国钢铁工人又在游行示威,向政府和欧盟施压,要求限制进口中国的廉价钢铁,以保住自己的就业岗位。去年,中国钢铁出口1.12亿吨增长了20%,欧洲国家就开始出现情绪化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究竟有多严重?这样来形容,如果全世界除中国以外的所有钢铁厂全部关闭,中国钢铁产量也可以满足全球!

去产能影响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难怪欧盟议会高度关注中国去产能政策,压力原来来自怕丢饭碗的欧洲钢铁厂商。今年伊始,欧盟便对中国2016年应有的市场经济地位,表现出谨慎和犹豫。

2001年,WTO接受中国为其成员时曾有条款承诺,满15年即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届时,反倾销再也不会轻易成为别国制裁中国的手段。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钢铁企业遭遇的37宗起诉,多数理由都是反倾销。

欧盟为难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实是在顾虑中国去产能的效果。中国政府出资解决去产能,虽然可以避免下岗潮,但只能暂时解困,1000亿只够180万员工11个月的薪水。

美国乘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受阻制裁。

同样是在5月份,美国宣布对中国钢铁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裁决结果,中国冷轧钢铁产品今后进入美国,必须缴纳高达522.23%的关税!这山一样的税金,摆在白菜价一样的钢铁产品面前,出口还是不出口?

而在5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中国40家钢铁公司的碳钢等产品,实施337调查。如果调查裁决生效,中国钢铁将可能面临永久排除令。什么意思?就是说,今后中国钢铁产品永远不能进入美国。

337调查结果,可能比双反还厉害。后者缴纳关税可进入美国,且5年生效期后,可以做落日复议,如果取消裁决,就可恢复制裁前待遇。而前者,一旦生效,将永不能进入美国。

为何不能失去美国市场?还是产能问题。中国钢铁厂产能是美国的10倍,失去美国市场,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钢铁公司倒闭。

去产能需可持续并改革董事会。

去产能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市场需求,而非局限于依靠补贴政策。同时,实施实质性的供给侧改革,显得更为重要。

解决市场需求,可以通过修订房屋建设法规,规定中国农村建房只能是钢筋水泥,保证抗震性能,那么产能过剩问题将很快消除。

实质性的供给侧改革,重要在于改革国企的董事会结构设计。请有市场经验的民营企业领袖出任独立董事,并拥有董事会话语权和决策权;请政府委派的公务员,只担任兼职的股东董事,不拿企业薪水,且只占董事会少数而不拥有决策权。

如此实质性的国企改革,才能做出符合市场的经营决策,而非由不懂企业的人拍了左脑门决策,导致了产能过剩,又来拍右脑门,接着靠纳税人补贴去产能。


字数:1139,时间:2016053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