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宜家不召回,中国怎么办?
2016-06-30 2392

宜家中国不召回与东芝中国不赔偿同理。

今天,一则新闻令国人不满情绪又达高峰。宜家宣布召回3500万抽屉柜,原因是这些柜子稳定性差,小孩攀爬易造成倾覆。在北美销售的橱柜,已经造成了6名儿童死亡。

但是,宜家宣布召回只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不包括中国,理由是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这让我想起日本东芝笔记本。

若干年前,因美国消费者指控日本东芝公司,其生产的笔记本存在设计问题,并诉诸于法庭。不等法庭审理,日本东芝公司主动要求和解,代价就是向美国消费者支付10亿美元赔偿金。我的一位美国朋友,就获得了1000美元。但是东芝赔偿的同时宣布,赔偿不包括中国消费者,理由就是符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不论宜家,还是东芝,还是其他跨国公司,只要其行为符合中国的法律,就不会受到制裁。因为他们是企业,只要符合目标市场规定即可。期待良心发现,去给中国消费者赔偿或者召回,只是梦想而已。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重要在于:

01中国没有发达国家通用的惩罚性赔偿条款。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承诺,商品受害者只能获得数倍的赔偿。但是,美国法院对于不良商家的判定赔偿额度,往往是惩罚性的天文数据。如东芝笔记本不愿打官司而主动和解,为美国消费者赔偿10亿美元,是因为美国法院的判罚结果可能是100亿美元!

如果中国有惩罚性法律条款,中国法院可能判罚宜家赔偿中国消费者100亿美元,宜家不召回才怪?!

02中国部分商品标准低于发达国家标准,但是这却是最应该与世界接轨的。

中国经济正在全球化,商品标准没有拒绝全球化的理由。

农业部门,打着保护奶农利益的旗号,制定的低于美国标准50倍的中国牛奶原奶标准,应该取缔;

石油部门,为了保护垄断利益,制定的低于欧盟标准15倍的中国汽油标准,应该问责;

质监部门,为何中国人到美国等发达国家,才敢放开胆子随便吃饭,原因是多达4万员工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FDA高标准;

教育部门,直到大量学生流鼻血才发现,中国无数学校修建的塑胶跑道,国家标准中竟然没有最有害的多环芳烃指标要求;

因此,制定中国商品标准是最应该与世界接轨的,尤其是涉及健康和安全,不讲理由,照搬即可。

否则,还有无数宜家中国不召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