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华,郭旭华讲师,郭旭华联系方式,郭旭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股权合伙人激励模式与绩效薪酬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郭旭华:2017年11月24日 成功秘诀——《工作职责分析》的真正意义
2017-12-01 3313

“ 人贵有自知之明,用人贵在“知人善任”。” 


2017年11月24日晚上,慧天下顾问郭旭华导师为美臣科公司全体职员做工作职责分析专业培训,旨在让大家更加清晰自身工作职责,对模糊处进行明确,对交叉、重叠、空白地带进行优化,夯实管理基础,保障战略绩效落地。

培训现场人员爆满,公司董事长及高管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培训。

很多企业对职责重视度不高,有的企业一片空白,有些企业即使有,内容上泛泛而谈,过于形式化而束之高阁。而实际上职责分析为企业的招聘、培训、职位评估、薪酬分配、绩效管理(关键指标提取及目标达成)、任职资格、晋升条件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郭老师在《工作职责分析》培训中,首先说明了职位分析最核心的两大问题:

第一、职位上的人应该做什么?

第二、什么样的人来做最适合?


总结了职责分析的内容:

1、职位和职位名称的确定;

2、职位层级的确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3、职位序列(类别)的划分;

4、职位职责的确定;

5、职位任职资格的确定。

职责分析关键知识点分享:

一、职位数量?名称?

很多公司不清楚公司有多少个职位,认为专员、主管、经理、总监就是职位,这只是行政级别,不是职位。一个规范的职位名称是由工作内容+行政或专业级别组成,例如薪酬专员、销售主管、高级电子工程师,初级客服专员等,像“仓管员助理”、“财务”“人力资源”等都不是规范的职位名称。

 

二、和公司使命一样,每个职位也有使命,一句话总结出该职位的核心价值,这是该职位存在的意义,例如人力资源经理职位使命——负责公司人才的引进、成长和激励,满足公司用人需要,促进人力效益最大化。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使命展开,当每个人牢记岗位使命并努力达成,会产生巨大能量。

三、岗位职责。

在使命的驱动下,分解出岗位职责,每天做什么很重要,成功是有理由的,万事万物都有规律,有其内在的逻辑,有A就有B,自然科学会一一对应,例如闪电后会打雷、水在100度以上会蒸发,零度以下会结冰等,社会科学没有那么直接,但一家公司、一个岗位找出成功秘诀,并反复实践,就可成功,这才是做职责最大的意义,例如外贸业务员想要达成业绩,需要有高质量的询盘、更需要良好的询盘转换率,那怎么做?如果每天发20条信息、发8封开发邮件、寻找10家客户资源、每周注册一个新网站并登陆好信息,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好业绩。郭老师特意举例慧天下客服人员工作职责:每天互动15家以上新老客户、每周至少和项目客户电话沟通1次,了解需求和感受,每周三次专业软文发布,每月举办两场分享会等。你会发现,当我们把职责形成关键点,并量化后,当事人清楚每天目标,管理者也有活干,检查督促并帮助下属达成每天工作目标,管理就得这样干!


 四、选人——任职条件。

职位说明书里也有每个岗位的任职条件,包括学历、工作经验、证书、素养和专业技能等,成长型企业一般暂时也用不上系统的能力素质模型,但至少要清楚每个岗位什么样的人来做最合适,选对人就成功一大半,不同岗位的选人标准不一样,业务需要企图心强、财务需要原则性强、研发需要思维创新等,每个人都是人才,用人的长处!5五、避免误区

再完美的制度也不能穷尽所有,所以在职责制定并推行中,我们也需要强调企业文化和团队协作,而不是职责里没有的我就不做。

 其实,职责很重要。


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我们!


#End#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