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鹏,石建鹏讲师,石建鹏联系方式,石建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石建鹏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互联网营销|数字化营销|直播营销|社群营销|新零售|社交电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建鹏:石建鹏论企业游击战pk正规战
2016-07-15 2997

游击战是中国毛主席发明的一种战法,也是在当时敌强我弱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战法。

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无疑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开拓也是非常有效。

简单介绍一下游击战与正规战的区别:

游击战:注重于面,要求处处开花,小胜连续不断,扰乱敌人的整体布局。

当多支部队来围攻你时,小股部队牵制敌人大部队,聚集我方部队打掉敌人一支来犯的大部队。以上是中国抗日期间 武汉保卫战中用到的战法。

正规战:注重于局部战役,多数战役是规模盛大,每一次战役都是整体战役成功的关键。

解读中国中小企业如何打游击战:

在中国,中小企业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经济主体。中国中小企业在市场中拼杀中,讲究“步步微赢”,每一场战役都要胜利,获得收益来补充和战略物资。力求为下一次战役做好准备。

现在市场中的大环境,对于中国中小企业是不利的,因为外资企业可以用5-10年不盈利,来做品牌宣传与用户积累。

在传统渠道的拼杀不得力的情况下,国家大力开放互联网,支持“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了中国中小企业 空前的市场机遇。

互联网时代拼杀的大企业,大平台:

6.18, 8.18 ,双十一,这些都是正规战。为代表的就是“京东”“苏宁”“天猫”。

他们有枪有炮,有粮草,有兵员,可以做出大型的事件营销。而对于中小企业只能是在正规战的基础上做一些借势借力的营销。但是不能仅限于他们。

中小企业的营销战略路径:

全网布局,分析核心客户与目标区域。力求多点发力。

互联网营销中的社群营销确实就是游击战的典范。

就像是中国初期一样,学会培养骨干(社群中的代表人物)。

把有潜力的人散发出去,建立根据地,在当地拉起一支支革命队伍同时培养党(品牌)在当地民众的公信力。

带着队伍打土豪,分田地:

给予创业队伍信心,让家家先解决温饱问题。

带着队伍跟“小鬼子”干,配合主战场(企业品牌营销)战役,并壮大自己的队伍。

中小企业也能打正规战:

随着各个地方队伍(圈子)的成立并壮大,发动以中央为核心的(社群组织),一个中心带动多个中心。这也就是“社群是去中心化,就是培养多个中心”。

多个圈子中心人物的联合,就是一支庞大的社群营销队伍。有了这支强大的社群队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最有利的营销团队。

有了人,就有话语权!

有了人,就有了传播的基础!

有了人,就有了发动大型战役的基础!

建议中小企业,先学会找到认同你产品的核心客户,认同你品牌理念的创业伙伴。

敌强我弱时(新生品牌)要学会先是战略撤退,再是战略相持,最后战略反攻!

以上是我对中国中小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突围的一点点建议!

希望能够起到一些借鉴的作用!

石建鹏

网络营销从业者

企业全网营销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