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外储减少之谜:被用于提振人民币?
2016-01-20 4340

从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化来看,中国央行上个季度可能继续干预汇市,目的是提振人民币汇率。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称,截至第二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400亿美元。这是一年来的最低外汇储备减少量,暗示出中国资本外流的规模有所减小。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创纪录的1,130亿美元。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估计,中国央行4月和5月共卖出137亿美元外汇储备,以防止人民币兑美元走低。他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央行6月份加快了卖出外汇储备的步伐,很可能是为了给人民币带来一些支撑。”

中国不希望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原因包括:防止资本流出、争取加入IMF储备货币。

最近几个月,中国央行的干预行动主要是购买人民币而抛售美元,因为它不希望资本流出规模过大。相对稳定的人民币降低了企业和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出中国的欲望。

农银国际研究部联合主管Banny Lam告诉彭博新闻社,“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二季度中国资本外流减缓。鉴于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人民币短期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不会造成严重的资本外流。”

另外,中国当局稳定人民币汇率维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争取在今年晚些时候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如果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被纳入IMF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因为这会引发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更多不满,外国机构和投资者也不会愿意持有汇率不断下降的中国货币。

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0.05%,贬值幅度为新兴市场货币中最小。中国央行周二称,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