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央行还有降息空间?金融市场不这么看
2016-01-20 4145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仅7%,这让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应该进一步降息。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中国经济增长实际可能比7%要更差,因此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空间。此外,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认为,中国应再降息1到1.5个百分点。鉴于美联储最快可能会在9月加息,李稻葵称,中国央行“这两个月应该适当地加快,继续降息。”

那么,中国央行真的有降息空间么?金融市场可不这么认为。

彭博社报道,随着通胀风险提升,中国1年期掉期利率显示,中国央行已经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了。

过去两周,中国1年期掉期利率已经攀升了9个基点,现在已经比基准存款利率高55个基点。需要强调的是,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5月份,二者利差降至负值,导致中国央行降息。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称,中国年底的通胀将由6月份的1.4%升至2.0%。

中国经济进一步降息存在吹大股市泡沫的风险,这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目前面临一个尴尬局面。现在中国经济也显示出良莠不齐的指标:中国许多城市6月份的新房价格开始反弹,但是二季度GDP增速却降至6年新低。

“由于边际影响受限,中国央行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交通银行分析师Xu Yuehong称,“贷款利率一直下降,促使信贷扩张,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也处于非常低的位置。货币政策制定者更可能采取定向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没有降息空间的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加息,中国资本可能会外流。中国和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已经从去年的3.7%下降至2.0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