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一旦汇率浮动区间扩大 人民币就将贬值?
2016-01-20 4036

中国政府近日提及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但分析师们警告称,这可能触发人民币汇率波动卷土重来,进一步伤害市场情绪。

中金公司预计,中国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当前的+/-2%扩大至+/-3%。对此,花旗亚洲经济市场分析部门负责人Johanna Chua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数据表现疲弱,因此,如果现在扩大人民币双向浮动区间,将导致更多贬值压力和汇率波动压力

花旗认为,在经济增速疲软和美元走强之际,市场对中国资本外流存在一种偏见,这可能引发人民币将会贬值的预期升温。

这种观点和瑞穗立场一致。该行在周一的研报中指出,人民币目前已经交投于汇率浮动区间下限附近,过去六个月累计下跌了1%,这表明,如果汇率浮动区间扩大,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多下行压力

瑞穗表示,通常,浮动范围更大的汇率区间理论上来说会导向货币中立。但在中国,历史经验表明,更大的双向浮动区间却触发了货币贬值。比如2012年到2014年之间,中国央行作出的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决定触发了人民币贬值。仅在2014年,人民币汇率到当年底就累计贬值了2%。

至于下一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围的时点,花旗预计可能发生在今年11月。但该行还称,一旦美联储在9月加息,引发美元上涨,这可能令人民币中间价浮动区间扩围很快发生。

中国政府关于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的表态让Johanna Chua感到惊讶:“在股市大幅动荡之后,我们原本预计,中国央行会在11月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最终决定公布以前将保持汇率稳定。”

但也有分析人士持有不同观点。法兴亚洲首席外汇策略师Tason Daw就认为,中国国务院提及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区间,可能是为了在SDR决议前就金融改革进展做出表态,而并非是人民币贬值的前奏。

在新加坡星展银行看来,与扩大汇率浮动交易区间相比,中国汇率改革从每日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变革中的受益会更多。“当前的人民币中间价更多地被视为一种政策信号,而不是一种对潜在汇价供需的反映。实施更以市场为导向的每日中间价将使得人民币更倾向于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并令人民币期货和现货价差缩小。”

而花旗认为,在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后,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可能有改变的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