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险资凶猛:前海人寿强势举牌 万科控制权或被撼动
2016-01-20 3800

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在7月接连两次举牌万科,耗资约160亿元取得万科10%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华夏时报》援引一位接近姚氏兄弟的投资家称,前海人寿还将联合生命人寿和前海开源基金继续增持万科各5%,这几个一致行动人总持股比例达到20%时,就将撼动万科的控制权。

业内人士分析,前海人寿之所以举牌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行业龙头地位,万科本身就有资产储备,也有物业管理的能力,前海人寿进入万科董事会后,会让万科放慢开发速度,转型做其他产业,这样可以从估值上提升万科市值。

但突然出现的新股东,令万科高层显得颇为紧张。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与万科总裁郁亮,立即拜访了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决策层商讨对策。截至一季度末,华润集团持股14.9%。

业内已有先例

万科如今的境遇,行业内早有先例。金地地产去年被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联合举牌,两者占股比例分别达到29.99%和19%,虽然目前只有2位董事进入金地,但已经对金地的经营战略产生了影响,比如今年5月金地管理层提出的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就遭到否决。

“险资青睐地产股,谋求的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角色,而是有更大的战略意图。”《华夏时报》援引业内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金地地产的战略决策已受险资影响,万科如果反击不力,也或将步金地后尘。

万科经营策略或受影响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称,收购万科股份之前,前海人寿并未与万科商量入股意图,而这样大手笔的操作也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由于股权分散,万科有可能在经营策略上受到股东影响。

“去年万科股价低的时候前海人寿没有增持是因为资金不足,今年融资环境改善,前海人寿可以借钱买股,”《华夏时报》援引前文所述投资家称。

“如果前海人寿联合其他投资机构控制万科后,就可以直接并购或整合其他房企。”该投资家称,前海人寿肯定会干涉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以及员工项目跟投制,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经营公司。

 “别看20%的比例不高,也无法绝对控股,但他们可以联合中小股东,在提升市值的目标上,中小股东是乐见其成的。”上述投资家说,深康佳中小股东逆袭大股东控制董事会的案例证实了这种可能性。

万科从去年开始已将重心放在转型路上,郁亮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也表示,万科将成为有多业态上市平台的一个控股集团,进而实现万亿市值目标,近期万科提出要打造物业、精装、产业三个事业部分拆上市。

“股东重视的是资产回报率,现在万科等地产企业的估值较低。”上述投资家说,险资也不光持有地产股,同时也会直接购买地产物业作为长期投资。

以前海人寿为例,公司成立三年来,前海人寿有5次受让地产企业的股权,5次涉及对地产关联企业借款,3次涉及对房产类企业增资,还有2次属于直接购买写字楼物业。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133家A股房企中,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3家,占比达17%。

截至目前,远洋地产、金地、佳兆业的第一大股东均为险资企业,碧桂园、万科、金融街、华侨城等房企则均被险资参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其中部分险资企业已在业务上展开与地产公司的合作。

险资四处“扫货”

房地产行业已成为险资重点投资领域,但后者的胃口却不仅于此。在混业经营的形势下,金融巨头升级为金控集团的戏码屡屡上演。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去年以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子公司各类账户资金频频增持银行股和地产股,如金地集团、金融街、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据公开统计,目前其持股总市值已超1400亿元。

2013年安邦保险连续增持民生银行,并于2014年11月-2015年1月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民生银行A股比例从5%增至22.51%,安邦保险副总裁姚大峰因此成功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而据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增补为招行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在2013年尝试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被否决后,此次安邦得以如愿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