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面对下一场经济危机 美国或许会突然发现自己弹尽粮绝
2016-01-20 3553

美国经济已持续增长数年,在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之际,美国决策者也担心国内经济衰退。但是与经济危机相比美国更担心的是,在面临下一场经济攻坚战时,是否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弹尽粮绝。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表示,眼下没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很快将要迎来衰退,但近期离任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Douglas Elmendorf称,决策者们已经在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后备计划准备着更深一层的应对方案。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保持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如今在超过九年来首次考虑加息。上周调查显示77%的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下月加息。

美联储将上一轮经济衰退时期的低利率政策延续至经济扩张时期,是为防止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曾表示,低利率是避免经济再次下滑的保证。

为下一场危机早作打算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经济本轮扩张的持续时间,已比二战以来的平均扩张期长了16个月,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出现新一轮滑坡不可避免。随着美国经济扩张进入第七个年头,决策者们正为如何应对下一轮经济滑坡做打算。

自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通过大规模政府支出来应对大萧条的理论以来,货币便成为过去几十年美国政府运用的主要武器,而具体方式则是通过降息、减税或者扩大政府支出向经济注入资金。

但当下一场经济衰退来临时,这些工具将很难再被使用。因为美国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于零,而且高企的政府债务水平和婴儿潮一代的退休福利开支,将导致预算赤字不断增加,从而阻碍财政刺激计划。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下次经济低迷时,政府可动用的工具与以往相比会更为有限,不过也并非无计可施。

美联储可以尝试负利率政策。经济衰退还可能迫使美国国会和白宫缩小党派分歧,并达成协议将短期刺激措施和长期计划结合起来,以缩减赤字。

债务水平高企

在过去二十几年里,每当经济遇到问题时,美国总是依赖于美联储提供刺激政策。在上一轮经济衰退中,美国短期利率被降至接近于零,紧接着美联储进一步实施大规模购债计划,促使长期利率也走低。

如果下一场经济衰退到来,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购债,但是美国资产负债表已经膨胀至4万亿美元,进一步购债的空间将会受到很大限制。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届时美国可能需要更多依赖于财政政策,但美国两党之间存在的分歧又会让他们很难达成共识。

《华尔街日报》援引HSBC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King称,下一场危机到来时,美国将面临将赤字快速扩大至史无前例水平的压力

然而,如果要不引发通胀和利率飙升从而导致投资和经济增长受到打击,美国债务水平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仍未可知。Douglas Elmendorf称,在处理如此之高的债务水平问题上,美国并没有多少经验。

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股市大跌、货币贬值,新兴市场麻烦缠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连续第三天下跌,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泰铢兑美元跌至六年新低,印尼盾跌至17年新低,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低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Etsuro Honda表示,日本需要一个高达3.5万亿日元(2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提振消费和避免日本经济进一步萎缩。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削减支出、出口下滑,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下降1.6%。

欧洲央行在7月会议纪要中也表示,缓慢的欧元区经济复苏“令人失望”,通胀率依然处于“异常低迷”。欧洲央行将继续实施QE,密切关注通胀风险,如果物价稳定前景恶化,欧洲央行会动用所有工具。

在国际经济困境重重之际,美国经济显示出稳定复苏的迹象。昨日数据显示,继6月创七年半次高后,7月美国新屋开工户数继续超预期增长,创近八年来新高,预示着美国房产市场今年下半年有望稳步回升,给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强劲增长开了好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