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十三五信号释放:经济指标大调整、年均经济增速目标或为6.5%
2016-01-20 361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为适应“十三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不少经济指标将进行大调整,年均GDP增速目标也有望从“十二五”的7%调降至6.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十三五’经济增速为6.5%左右就可以,这是根据‘十三五’期间经济潜在增长能力预测的。主要在于,这个速度有助于各省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的目标,这个是相对比较合理的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称,经济指标将进行大调整表现在经济增速指标有望降低,而服务业比重、就业指标、科技投入指标等都会调高,同时环保指标也有可能加码。最典型的是像细颗粒物(PM2.5),预计会成为考核指标。

其中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十二五”的年均7%调整到“十三五”的6.5%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也有望比“十二五”的4500万人(每年900万)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也有可能从“十二五”的2.2%,提高到“十三五”末的2.5%。

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一步必须要实施全面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投入,才能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另外,从企业产业的角度讲,经济新常态后,面临转型的艰难时期,传统市场进一步萎缩。”

除了经济指标进行大幅调整,财税改革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经济参考报》报道,“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财税改革目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其中,税制改革将务实推进并落地,增加房地产税等直接税,减少间接税;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管理标准将逐渐向一般公共预算看齐。此外,在中央和地方关系方面,专家还建议回归分税制本质,以调动央地两个积极性。

今年5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由此看来,未来居民收入需要尽快提升,进而促进消费,而服务业比重需要加快提高,以便更好地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服务业加快,相应带动就业岗位上升,“十三五”期间可能年均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这比“十二五”的每年900万有所增加。此前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已经设定为1000万,但是全年超出上述指标仍没有悬念。因为2015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70%左右。

相应,环保指标可能会加大力度,比如“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不低于“十二五”的16%,同时PM2.5的指标有望纳入“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研发指标提高是必要的。此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由此看来,“十三五”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高于2015年的2.2%,有望实现。

今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2016年人代会将对“十三五”规划投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