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财新:注册制年内或难产
2016-01-20 3618

前期市场大跌带来新课题,《证券法》修订草案截至目前尚未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会议亦无相关审议内容。这意味着证券法修订二读将继续延后,下两次审议的时间窗口为今年10月、12月,注册制年内推出希望渺茫。

一位接近立法程序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由于《证券法》修订草案一审稿内容多、变化大,“是大修,有很多的讨论空间,加之6月底7月初股票市场大跌,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是之前没意识到的,所以还没那么快。这次大跌也是一次风险教育,有了很多直观深刻的认识,比如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联动问题等,证券法修订时都应该考虑进去。”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对财新称,按照现在的审议节奏,注册制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小:“人大常委会是隔月开会,一般要三读才能通过。现在都8月了还没有二读的消息,如果顺利的话,先公开征求意见,10月二读、12月三读,那注册制推出就要到明年了。”

随着6月底以后沪深市场股指波动加剧,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业内人士也预计称,明年上半年在证券法颁布后注册制才会推出。

证券发行注册制又叫“申报制”或“形式审查制”,是指政府对发行人发行证券,事先不作实质性审查,仅对申请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发行者在申报申请文件以后的一定时期以内,若没有被政府否定,即可以发行证券。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菲律宾、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在证券发行上均采取注册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1日曾针对注册制放缓的传闻评论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注册制改革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前期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暂缓新股发行等措施是必要的,但是这些措施具有短期性,市场化改革的发展方向没有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