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人民币贬值开启全球连锁效应 欧洲会是最大受益者吗?
2016-01-20 3514

人民币大幅贬值已经令新兴经济体股市和货币加速下跌。但故事不止于此。瑞士信贷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力还将传导至遥远的欧洲。

摩根士丹利曾提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力的主要传导途径就是对外输出通货紧缩。对于中国的大型贸易合作伙伴而言,人民币贬值将使得中国进口物价下滑,导致通缩风险。

物价增速放缓对欧洲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欧洲经济还挣扎在复苏的边缘,很难承受新一轮通缩压力。今年早些时候,由于通胀长期低位徘徊甚至出现通缩迹象,欧洲央行甚至被迫引入了资产购买项目,即所谓欧洲版QE。

如果通缩幽灵再度出现,欧央行几乎可以肯定将延期当前的资产购买承诺。而在欧元区之外,比如瑞典,也可能将选择宽松政策。欧央行甚至可能扩大QE,但这要取决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

对于投资者来说,当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开启收紧货币政策周期,相对宽松的欧元区货币环境将使得欧洲股市变得有吸引力。

这就是全球市场这段时间出现的蝴蝶效应:中国人民币贬值,欧洲股市的吸引力就会增加。

欧洲方面,在已经公布二季报的欧洲上市公司当中,有58%的企业财报超过了预期。过去一个月,投资者向追踪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的ETF基金投入了13亿美元资金。

欧洲小盘股值得特别关注。这类股票对中国的风险敞口要低于大盘股。理由是:一旦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那么,另一只“蝴蝶”可能就会煽动翅膀。

那么,另一只"蝴蝶"究竟是指什么呢?

瑞信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门负责英国、东欧、中东及非洲地区的首席投资官Michael O’Sullivan认为,中国有理由开展新一轮货币干预。他提到了,中国目前的局面与1927年的美国有相似之处。

上世纪早期,在美国股市也和今天的中国股市一样遭遇做空潮之际,时任纽约联储主席的Benjamin Strong说服其他联储主席们将联邦利率从4%下调到了3%。他希望藉此提振股市,削弱佛罗里达州的房地产泡沫。他当时还将降息称为美国股市的“致命威士忌(coup de whiskey)”——相当于猎人开了一枪,目的是让聚集在一起的人潮散去。

不过,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太小,这种方式对于出口商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像当年的Benjamin Strong一样,中国官员们似乎希望通过这种方法重振投资者信心,即政府有能力推动金融市场

当然,在1927年,Benjamin Strong的降息策略刺激了当时的股市大幅反弹。然而,正如人们所知道的,1929年的美国股市以全面崩盘的方式永载史册。

Michael O’Sullivan认为,中国货币贬值已经激发出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可能比想象的还要糟糕的预期,他不相信中国政府会忍受经济硬着陆。“为了他们的信用,中国显然不想遭遇上世纪20年代美国股市的结局。”

基于上述原因,Michael O’Sullivan不认为中国将在短期内引导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这是因为中国政府还必须关注资本外流情况。

今年6月和7月,中国央行和其他银行合计净抛售3428亿元人民币的外国货币。由于大部分进入中国的海外资金将最终出售给中国央行,很多经济学家们将净抛售量作为衡量资本流动总体情况的一个很好的指标。

中国央行本周也称,以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的方式向银行注入流动性。Michael O’Sullivan认为,中国现在将回归传统的手段来开展刺激,比如降准和降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