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全球股市大跌 这五件事不能做
2016-01-20 3511

本周全球多个市场哀鸿遍野,欧美股市跌逾5%,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均跌近12%,油价跌逾6%。西方理财专家告诫,越是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越应该改掉一些坏习惯和有害的观念。

《华尔街日报》个人理财专栏作家、参与编辑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所著投资经典《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2003年版)的Jason Zweig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不要太看重市场消息

Zweig认为,越是频繁地追看市场波动的最新消息,越容易夸大市场的动荡和风险。突然跌个5%-25%都是平常事。如果过于关注短期波动,投资者容易分散注意力,难以始终专注于长期投资目标。

2、不要惊慌

Zweig认为,以今天的利息和通胀水平,股市还没有被大幅高估。美股通胀调整后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为24.9倍,和今年2月的27倍相比还有所下降。过去30年的牛市和熊市期间,美股的调整后平均市盈率为23.8倍。

3、不能掉以轻心

Zweig认为,2007-2009年熊市期间,如果不清仓持股就不可能毫发无伤。他建议,面对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应该审视持仓是否足够多样化,是否有足够现金、持一定量的债券、大盘股和小盘股均涉猎。

如果在熊市提前抛售,或者仓位集中于少数股票或者板块,就应该考虑增持一些现金,或者让投资种类更多样,防范一旦崩盘要被迫采取过激的行动。

4、不要纠结于市场是否“调整”

调整一般是指标普500或者道指那样的主要股指跌幅达到10%。可这种说法也没有官方认证,跌5%、15%或者20%最近也都被称为“调整”。

所以,Zweig指出,关键不在于市场跌到什么地步算“调整”,而是未来前景,股市是跌得比10%多还是少都不是决定因素。

5、谁都不是预言家,不要觉得自己或者别人预测得了后市

Zweig认为,市场下跌后,谁都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有一点倒是可以确定,某位市场专家确信的所谓预测越是叫嚣得响亮,越有可能预测错误。

他还是建议投资者让投资多样化,同时保持耐心。在一切不确定因素都没法减少的时候,自知之明是最有效的防御武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