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美联储加息?看看这些前车之鉴吧
2016-01-20 3436

市场预期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加息,然而以史为鉴,多个国家在加息之后没能坚持多久就被迫降息。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合组织(OECD)34个国家中的15个国家央行在加息之后,全部降息,新西兰甚至两次降息。

彭博新闻社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Marcus Wright称,央行通过加息实施紧缩政策需要很谨慎,支撑加息的条件也需要非常成熟。

他称,随着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动荡,市场对通缩的担忧再起,当前利率水平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位,以维持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

尽管决策者都不会公开承认错误,但近年来央行立场转变的速度,证明了在判断通胀是否成为经济威胁时需要相当谨慎,也显示了在不损害需求的情况下从市场中抽出流动性的艰难。

彭博称,一些人认为将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提高,意味着在未来应对危机时会有更多可用工具,但在条件不成熟时这样做则会损害经济,并影响决策者在投资者中的信誉。

瑞典2010年上调基准利率以打压通胀,但瑞典央行随后又被迫降息,直至基准利率降为负值;去年土耳其加息之后,四个月内重新降息;2011年,欧元区和丹麦也在七个月内进行了政策的反转;2010年加拿大央行实施紧缩政策,坚持了55个月后被迫放松政策。

其他一些在25个月内政策由鹰派转为鸽派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冰岛和以色列。往更远的过去回顾,1930年代的美联储和2000年的日本均紧缩了政策,但随着经济遭受打击很快又转变了政策方向。

美联储主席耶伦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正考虑何时加息,上面这些历史或许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影响。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周一在Twitter表示,美国9月加息将威胁美联储的重要目标:价格稳定、就业增长以及金融稳定。

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博客中也写道,美联储加息将铸成大错。“想一想2000年的日本,2011年的欧洲央行,以及瑞典,不要这样做(加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