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拉美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2016-01-20 3394
??

当前全球市场陷入动荡其实早在七年前就已经埋下了种子。由美联储带头,全球势力最大的央行们决定解决当地银行业危机,其采取的措施是向全球注入数万亿的廉价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郎和人民币。

由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以及央行放松政策,部分“热钱”流入拉美等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追捧垃圾债。

中国对商品的需求似乎永远不会停止,以及全球资金不断涌入,拉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地区之一。西方国家的企业、银行和投资者也因此受益,垃圾债投资带来的回报弥补了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地区经济停滞带来的损失。对于许多西班牙跨国企业而言,这个地区现在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地。

然而,七年过去了,这种资金流动已经开始逆转,并且速度惊人。

除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没有什么地区比拉美形式更加严峻。据El Financiero报道,拉美货币累计下跌幅度创22年来最大,甚至比金融危机和1994年墨西哥“龙舌兰风暴”(Tequila Crisis)时更糟糕。1994年12月至1995年3月,墨西哥发生了一场比索汇率狂跌、股票价格暴泻的金融危机。

现在,墨西哥比索已经跌至历史新低,美元/比索也突破17这一心理价位。自去年8月份以来,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已经贬值了近25%。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Bernard Berg称,“这是一场‘大屠杀’。由于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加息也存在不确定性,我们看到市场正在上演恐慌性抛售。”

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也正陷入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衰退,同时巴西政府也像墨西哥政府一样深陷腐败丑闻。仅去年一年,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就贬值了35%,巴西股市同期也暴跌21%。尽管今日有所反弹,但是巴西股市在过去30天内仍然下跌了15%。

拉美地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陷入恶性通胀,失业人数越来越多、基本生活用品短缺,经济正在崩溃。投资者几乎确定委内瑞拉会对其美元债务违约。

甚至该地区冉冉升起的“新星”哥伦比亚也面临严峻形势。在过去12个月内,哥伦比亚货币兑美元汇率也贬值了36%,是31种全球交易最多货币中贬值幅度最大的一个。哥伦比亚央行行长José Darío Uribe称,石油出口占哥伦比亚总出口的一半,油价崩盘已经使他们遭遇了严重的金融危机。

有许多因素导致了当前的拉美危机,但是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是这个地区的政府和央行所不能控制的,它们就是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和美元走强。不像美联储,拉美无法印美元。相反,他们不得不动用有限的外汇储备。

这正是墨西哥周一所采取的行动。当天,墨西哥央行进入市场干预,把每日标售美元的限额从5000万美元提升至2亿美元,但是这完全不起作用。现在全球汇市每天的交易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考虑到这个规模,墨西哥几千万美元干预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当然也不足以改变全球投资情绪。

Business Insider文章称,当前使墨西哥,以及大多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经济陷入麻烦的不仅仅是投资者情绪导致的,这也其美元债务急剧扩张的直接结果。

拉美企业债务以美元计价,收入的是本国货币。本国货币贬值使拉美企业雪上加霜,这是拉美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更加糟糕的是,如果美联储出人意料的今年开始加息,这将打消投资者对高风险新兴市场资产所剩无几的兴趣。正如1994年墨西哥“龙舌兰风暴”时那样,“热钱”将流出拉美国家,追求美国高利率,留下一片狼藉。

这种情况将会发生。与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不同,拉美国家既没有资源来降低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也没有社会保障体系来降低社会危机,这将不可避免的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进入下一个阶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