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外储消耗快 机构预计中国央行年末无法支撑汇率
2016-01-20 3236

荷兰合作银行集团(Rabobank Group)预计,以现在的外储消耗速度,到今年12月初,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停止支持人民币汇率,任由人民币贬值。

中国央行公布,今年二季度末外储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连降四个季度,创2013年以来新低。当季减少400亿美元,和一季度减少1100亿美元相比减速放缓。彭博新闻社上月调查预计,部分源于中国央行将继续提振人民币汇率,今年最后四个月,中国外储余额将每月减少400亿美元。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在昨日报告中估算,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短缺,中国央行必须有至少2.7万亿美元在手,因为六个月进口商品需要支付1万亿美元,还有1.7万亿美元得用来还外债。而8月最后几周,中国外储可能已经减少了2000亿美元。

Every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从现在的6.4左右跌至7,“如果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好转,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人民币兑美元也并非绝不可能跌破7.50。”
  
8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乎市场意料下调逾千点,创纪录幅度下调中间价引发人民币汇率两日跌幅创1994年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贬值预期由此加重。
 
中国央行在11日下调中间价两日后即否认人民币有持续贬值基础,近来又传出央行主动干预汇市打压外汇套息的消息。昨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当天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半小时内大涨逾300点。

当时华尔街见闻文章援引华创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评论称,媒体传出的央行此举旨在应对未来外汇挤兑风险,抬升跨境套利的成本,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无序发酵。民生宏观认为,此举一是为了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二是要降低维持汇率的成本。

今日下午又有多家外媒报道,中国央行办公室周三下发文件,对此前通知需缴纳20%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进行解释,其范围包括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有评论认为,前日央行发文可能令一些绕监管的产品组合出现,今天央行发布监管文件全部将其封死。

虽然昨日离岸人民币汇价一度大涨,但今日明显回落,目前跌约0.6%。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