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全面营改增或将延期 中央态度疑更加谨慎
2016-01-20 3289

营改增“十二五”期间收官或将生变。

中国经营报获悉,受国地税人员分配,以及金融业、不动产业和行业抵扣等多个因素影响,原本预期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方案,如今或将面临延期的变动;按照国家规划,营改增最初分三步走,即在第三阶段(2014-2015年)要完成营改增改革,但从实际推进工作看,中央层面对营改增的态度似乎更加谨慎。

该报援引接近财税系统人士称,中央层面的意愿也是希望“十二五”能完成营改增工作,对于剩下的三个行业也在努力落实,目标是争取全部完成;但下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政策层面对营改增的定调已经从最初全面完成转向了力争完成。多个地方税务系统内部人士也表示有此说法,但至今为止没有确切文件下发。

华尔街见闻梳理发现,政策层面态度的微妙转变在此前的官方报告、文件及官员表态中已有迹可循。

今年2月6日,财政部在《2014年营改增工作进展情况》中表示,“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的改革目标”。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营改增的表述是“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称,“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6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中一处提到“适时推进营改增改革,将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另一处则表示“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7月29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中表示,“抓紧推进营改增改革”。

8月27日,楼继伟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要加快税制改革,“适时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中国经营报援引多位财税界人士表示,中央层面态度的变化,事实上也为营改增的推迟完成留了一个口子。

据该报了解,营改增“十二五”期末难收官或因受制于多个技术环节。一方面,在建筑业、房地产等领域,抵扣事项的确定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全面实施营改增之后,增值税将由国税部门征收,这带来了较大的工作量。

此外,营改增后减税规模将给财政带来较大缺口。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曾提及,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表示,如果营改增全部到位,减税规模将达到9000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也曾估算称,若“营改增”覆盖至所有行业且税率调整完善后,将有9000亿元到1万亿元的减税空间。

前述财税人士表示,“对企业来说,减税有利于提高效率,但在经济下行周期,如此大的减税规模,对财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至8月,经济观察报、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等多家媒体曾分别报道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三大行业营改增方案将“近期”出台。而截至目前,三大行业中尚未有营改增方案落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