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何谓“超人”?李嘉诚出售中国资产时机精准
2016-01-20 3153

被香港人称为“李超人”的李嘉诚,他不仅在短短几十年间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庞大的商业帝国,而且对抛售中国资产的时机把握的非常精准。

按照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教授吴毓武的说法,李嘉诚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出售资产的时机。只要价格合适他就会出售。在财务方面他是个天才。

李嘉诚如今在面对中国资产时的行为与上世纪大相径庭。上世纪晚期,在中国宣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李嘉诚是首批打入大陆市场的外资地产商之一。然而,如今的李嘉诚虽然一直对外称看好中国经济,但自2011年以来,他就在不断抛售中国资产,其旗下公司已三年没有在大陆拿地,长江集团自2012年起也没有再买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诚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

在上述资产抛售过程中,李嘉诚对抛售时机的把握令人惊叹。2008年,李嘉诚以4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位于上海金融中心区地带一座40层的大厦卖给一位私人投资者。《华尔街日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座大厦三年后再次出售时的价格较李嘉诚的售价还低了5亿元。

近期,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的脚步仍未停止。华尔街见闻提及,今年7月底,李嘉诚执掌的长实地产传出正在寻求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的消息。若世纪汇得以出售,则计入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资产,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将达上千亿元。

与抛售内地资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嘉诚麾下的长和系已经将业务重心转向了欧洲。

据《华尔街日报》,过去18个月,他投资200多亿美元进行各种交易,包括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一家荷兰连锁药店和一家英国列车车厢制造商,以及将他旗下意大利电信公司和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合并等。这些交易的规模超过李嘉诚此前10年在欧洲进行的所有收购交易之和。

至于李嘉诚为何抛售内地资产转向欧洲,《华尔街日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称,部分原因是,他认为他可以在欧洲获得比中国更多的利润。李嘉诚的举动可能表明,投资者从中国经济繁荣期轻松获得高回报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公司管理人士曾表示,欧洲投资机会的大小和规模都要超过香港,目前在香港可供李嘉诚投资的机会已所剩无几。

上述报道还写道,李嘉诚所属公司的内部人士以及研究李嘉诚的学者称,欧元的疲软使得能够提供稳定回报的欧洲资产比中国更加便宜,这也是李嘉诚此举背后的一个动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表示,李嘉诚离开中国市场的更重要原因是他在那里的影响力减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