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美股大涨阿里巴巴却逆势大跌”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6-01-20 3143

在中国市场的提振下,标普500指数昨天大涨2.5%,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股价却逆势大跌4.69%。60.91美元的收盘价较发行价68美元已经跌超10%。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让我们来看看昨天盘中一条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者关系主管Jane Penner花旗集团全球科技大会上表示,受中国消费支出疲软的影响,公司预计第二财季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将会低于此前的预期,而且在个位数百分比的中段偏下。

该消息着实令人惊讶。要知道,此前阿里巴巴的GMV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上个财季GMV同比增速仍有34%。在周二的早盘交易中,阿里巴巴集团股价曾一度上涨4.5%,股价最高至66.81美元。在该公司发布这一信息之后,公司股价出现跳水,45分钟内大跌7%,最低探至60.25美元。

原因找到了,一个小小的GMV数据,竟让阿里的股价波动超过9%。它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威力”呢?

GMV即商品交易总额,指的是在阿里巴巴集团各平台上完成交易的总价值,也是行业最关注的电子商务公司的主要数据之一。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电子商务公司的快速增长远比短期的利润要更加重要。GMV正是衡量电商公司增速的最核心指标

以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为例,虽然上半年净亏损超过7亿人民币,但前两季度GMV同比增速却分别高达99%和82%,京东股价也因此从年初的24美元涨至6月初的37美元。虽然此后被中概股下跌拖累,目前的股价仍然能保持年初水平。相比之下,阿里的表现就逊色不少,已从年初的100美元回撤了约40%。

2013年来,阿里巴巴的GMV逐渐从60%滑至40%以下。在今年6月截止的第一财季中,阿里GMV同比增速为34%,环比增速12%。如果说这个表现还说得过去,那么Jane Penner透露二季度增长在“个位数百分比的中段偏下”,着实令人跌落一地眼镜。

而且从一季度GMV的拆分(下图)我们可以发现,淘宝的增长已经严重放缓,同比只有25%。而天猫55%的增长支撑起了集团大部分的增长。

如今,中国经济正由投资、出口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而高速增长的电商正是消费市场最具活力的领域。7月,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高达9.7%。

如今,中国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巴巴的增速骤然放缓,给一直以来如火如荼的电商蒙上了阴影。“个位数”的增长甚至低于中国整体零售销售增速过去一年中国社会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至少也在10%以上。

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在实体经济低迷,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如果消费增长也出现放缓,这才是中国经济真正值得担忧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